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首艘核动力船舶将开工 为造核动力航母扫平障碍

中国首艘核动力船舶将开工 为造核动力航母扫平障碍
2018年07月12日 11: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以来,中国好事连连,伴随着国产航母即将入役的消息,还有中国首艘核动力水面船舶又要开工的好消息,虽说为一艘核动力破冰船,但是依然为好消息。我们终于盼到了,不仅仅是一个零的突破,我们将拥有自已的核动力破冰船。

 核动力破冰船 核动力破冰船

  从地理上说,中国仅北方少量海域会在冬季有结冰现象,似乎对破冰船需要不大,其实从全球角度说,无论是南极科考,还是北极航线开拓等,我们都有必要拥有自己的核动力破冰船,更为造核动力航母扫平障碍,经过它为航母核动力系统进行验证工作,可以为下一步:核动力航母更让人期待。

  中国航母技术的主要难关之一:动力系统,由于航母吨位大,航速要求高,对动力系统的功率输出要求相当高,自然成了一个相当大的难题。无论从那个方面说,核动力是最为理想的方案,不仅可以保证高功率输出,还有利用于减轻后勤压力,不消耗燃油等。

核动力破冰船核动力破冰船

  核动力航母自然成为我们的追求,但是难度极大,中国仅掌握潜艇核动力技术,这与航母用核动力技术区别很大,也就是原理相同,却根本无法通用。法国曾经干过直接将潜艇核反应堆上舰,用于戴高乐号,结果被坑惨了,最后是航速不达标。

  美国经过数代的发展之后,先后花了二十年以上的时间,才有今天的成熟的航母核动力技术,相比之下,中国从没有设计与建造,以及使用的核动力船舶的经验。中国在装备发展方面强调踏实前进,不可能采取过度冒险的行为,自然要从零开始。

想象图想象图

  为了加快进度,我们将采用与俄罗斯进行技术合作,俄罗斯为全球最早研究核动力破冰船的国家,也一直保持着相关的研发能力。

  这回我们找到一位非常好的老师,但是俄方发挥的作用更象是一个顾问,可以解答我们的难题,却不会传授什么技术,攻克难关依然靠我们自已了。

俄在建核动力破冰船俄在建核动力破冰船

  对俄方来说,这次只是一个生意,可以供应设备,可以提供咨询,却不会转让技术,但是也没什么,我们没有依赖于别人的习惯,求人不如求己,我们的成功之道,最终将以自已的双手解决一切问题!(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