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美海军主力舰艇差距多大?美军有优势未来属于我们

中美海军主力舰艇差距多大?美军有优势未来属于我们
2018年07月11日 23: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DDG-65“本福德”号DDG-65“本福德”号

  7月7日,美海军第七舰队两艘伯克级驱逐舰DDG-65“本福德”号和DDG-89“马斯汀”号驱逐舰,以编队形式在夜间穿越台海后,一路北上向东北方向航行。本次驶经台海海峡的美军“马斯汀”号驱逐舰和“本福德”号均属伯克级驱逐舰,前者是于2006年7月部署到美军第七舰队位处横须贺的第15驱逐舰中队,后者则在2013年刚完成升级,安装了“宙斯盾”基线9C系统和5.0版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这次美军舰艇正值台风来袭,美军的说法或是为了“躲避风暴和恶劣天气”。

DDG-89“马斯汀”号DDG-89“马斯汀”号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38条,穿越船舶并不享有“过境通行权”,而应对其按照“无害通过”原则进行管辖。两者的最大区别在于,后者沿岸国管辖的权利更大,例如处于“过境通行”的潜艇可以潜航模式通过海峡,但“无害通过”则要求潜艇必须浮出水面并展示旗帜。更重要的是,坚持“无害通过”的更有利于彰显我方主权。并且今天的中国海军,可以说是已经具备了这种封堵的实力。7月3日,大连造船厂实现中国历史上首次两艘万吨级大驱在同一天下水,直接展示了我国强大的造舰速度与能力。目前中国已疑似曝光的055万吨大驱数量已达至六艘,加上停泊在船坞内的两艘航母和开启“下饺子”模式的052D驱逐舰,我海军综合实力已在西太位居前列,完全不必担心外国舰艇跑来挑衅“”。

电视剧中被击沉的伯克级电视剧中被击沉的伯克级
规避反舰导弹的伯克舰规避反舰导弹的伯克舰

  对于解放军来说,如今反制的手段也更加多样化了,比如“破”掉中线就是一招。“中线”最早是美军建立的,用于规范美军在台海海峡的活动,如果美军加剧“挑衅”行动,中国的军机完全可以越过台海海峡中线,如果未来美军舰艇不再是“无害通过”台海海峡,中国海军军舰同样可以像对付英舰那样,将其“包饺子”。毕竟按照之前所提的联合国海洋法来说,中国仍然有权在通过布设水雷或进行实弹演习等手段设置禁航区,以防止美舰“非无害通过”。

2艘055同时下水2艘055同时下水

  此外,中国也可“既来之,则安之”,毕竟美国军舰“平白无故”的“过路”,我们也可以去“过路”他们。6月18日美日印三国“马拉巴尔”演习期间,解放军855号电子侦察船天枢星号就与美国航母里根号、巡洋舰安提坦号、日本直升机驱逐舰伊势号、印度护卫舰萨亚德里号等舰近距离“合影”。而美军军舰驶来无疑更是一个我军电子侦察船以及岸基电侦设备进行实战的好机会。今天中美之间的军事态势,固然美国仍具优势的一面,这个咱们不否认,但中国的真实实力也并非“不堪一击”。(作者署名:讲武堂)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美军舰艇驱逐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