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为何全力发展几百架歼-16?37年前美军已给答案

中国为何全力发展几百架歼-16?37年前美军已给答案
2018年07月11日 23: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16战斗机作为我军现役一款重型多用途战斗机,其本身具备极佳的作战性能。但是现在多国空军都走的是小而精的路线,那么为什么我们要继续大量采购至少几百架的歼-16战斗机呢?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回到以前,看看美军是如何度过这个发展阶段和如何选择的。

ATF计划ATF计划

  1981年美国人同时提出了两个战术战斗机项目,第一个是大名鼎鼎的先进战术战斗机(Advanced Tactical Fighter,ATF)计划,其最终衍生产物即是世界上第一款第四代战斗机F-22A;而另一个计划则被称为提升型战术战斗机(Enhanced Tactical Fighter,ETF)计划,旨在获取一型能够单独前出至敌军战线后方遂行多种作战任务的多用途战术战斗机。或者更简单的说法,先进战术战斗机计划旨在将美军的空战飞机水准提升到下一个世代,而提升型战术战斗机则是其在“多用途”方面上的有利补充。

  为了竞标后一个计划,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和通用动力公司分别提出了:以F-15D型的基本设计为基础的F-15E型多用途战斗机;和以F-16战斗机为母型的F-16XL战斗机。最终的竞标结果则是F-15E型击败了F-16XL型成为了美国空军的主力机型。F-15E型相比于F-15A型增加了约1600公斤,空重到达了13.5吨。不过由于F-15系列战斗机本身就是中型战斗机采用了重型战斗机的动力系统,这并没有为F-15E带来过重的负担。同样以美国的其他战斗机举例:重型的F-14A型的空重近20吨,中型的F/A-18E则约为14.5吨。

F-16XLF-16XL
F-15EF-15E

  相较于其他的F-15,F-15E在航电设备方面有了极大的进步。以美国飞行员的话来说,灰色的家伙们(指开空优型F-15的飞行员们),都十分羡慕F-15E上面巨大的平显。此外,F-15E还装备了一个“梦幻般”的合成孔径雷达。这种雷达可以根据在不同位置上对同一目标的扫描结果,经过复杂的计算整合为可视化的立体图像。在作战时,F-15E仅需要在战场外围横飞便可绘制出清晰的战场模型。这个模型可以供武器官发现并锁定目标,其后指挥飞机前往攻击目标——这极大地提升了F-15E的攻击效率与自身的安全。

F-16XL 最多可挂22枚炸弹!F-16XL 最多可挂22枚炸弹!

  与F-15E竞标的F-16XL在现在看来属于一个奇技淫巧的方案。这种飞机以F-16的整体架构为基础,重新设计了气动布局。其巨大的边条和后置的三角翼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翼载荷。这为其搭载超出自身体格的弹药量提供了可能。据资料记载,F-16XL的超音速升阻比相比F-16C型提高了25%、亚音速升阻比提高了11%,载油系数增加了82%。这使得其载弹量比F-16C提升了两倍,航程则提升了40%。但为什么说它是奇技淫巧呢?几乎是重新设计的F-16XL的最大外挂重量约为6800公斤,而改动相对较小的F-15E则高达10400公斤。

歼-16的丰富的外挂歼-16的丰富的外挂

  这也不难解释,为何看似平平无奇的F-15E会击败F-16XL中标空军的提升型战术战斗机计划:两者的“身材”相差实在太过悬殊了。也正是基于同样的原因,量大管够的歼-10B/C型无法填补解放军现在的空缺。这些飞机仅适合在前线机场部署以应对较小半径内的空中威胁。如果要深度敌军腹地进行打击、前出海岸线以外执行防空识别区巡航等任务,还需要有大量耐用的重型三代半战斗机。

F-15E的现代化座舱F-15E的现代化座舱
歼-16装备数量已有三个旅歼-16装备数量已有三个旅

  从美国攻击发展来看,不能单纯指望轻型战机,所以必须发展双发重型多用途战机。以目前的情形来看,解放军已经全力发展重型三代半多用途战斗机歼-16,歼-16已经是一款相当不错的重型三代半战斗机,其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整体玻璃化座舱。兼有相当强的对空作战能力和对地攻击能力。此外,由于延续了苏-27家族优秀的基因,歼-16的航程与航程/载荷比也是完全不需要担心的,当前据称歼-16拥有三个旅,未来歼-16的产量管够,达到数量几百架。所以,未来的中国空军也将会具备美军那样强大的战术多用途战机群,完全没必要羡慕现在的美军。(作者署名:讲武堂)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