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35交付中国后被当做磨刀利器?为我四代机争取时间

苏35交付中国后被当做磨刀利器?为我四代机争取时间
2018年07月11日 22: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军苏-35飞行员在俄受训我军苏-35飞行员在俄受训

  随着中国第三批苏-35战机到来,中国已经开始大规模装备苏-35战斗机,并且据官方正式已经形成作战能力。而当前能够满足“现在”需求的重型三代半战斗机,想来想去也只有俄罗斯苏-35战斗机。以俄罗斯方面的宣传口径为准,苏-35出售给中国的售价约为每架飞机8500万美元。在国际市场上,这已经算得上是绝对良心价了。与其定位类似的三代半轻型战斗机阵风-M目前的飞离价格都要高达8700万美元以上,在国际市场上的出售价格只可能更高。而F-15E的韩国定制版本F-15K在2006年的单价就已经突破了1亿美元。如果中国真的能以8500万美元的价格获得苏-35,在性价比方面还算可以接受。不过,目前装备我军的苏-35,基本并不怎么露面,处于“销声匿迹”的状态。

我军的苏-35我军的苏-35

  每年进口12-14架苏-35战斗机加上自产的歼-16战斗机,基本可以满足目前中国替换老旧的二代机的需求。曾有文章称中国目前还装备有歼-7系列战斗机800余架、歼-8系列战机300余架。不过其引用的数据来源比较陈旧,实际上我们估计两种飞机的数量约为400余架和约300架。以每年新增20架重型战斗机、30架歼10B/C系列战斗机的速度来换装这些老旧装备的话,这些老飞机可以在14年的时间内换装完成。以F-22的预计生产速度来估计,进入全速生产的歼-20将达到约36架的年产量。总的装备数量约可以达到约400架。

俄工厂外的苏-35机群俄工厂外的苏-35机群

  在这期间,中国进口的苏-27战斗机、苏-30战斗机自产的歼-11A战斗机、歼-11B战斗机等早期三代战斗机也将陆续达到服役年限而捐出自己的生命。中国海空军将进入三代、三代半战斗机为主体,大量四代机为骨干的兵力配置。这时便可以完全停产三代和三代半战机,仅保留第四代战斗机的生产线以替换届时老态龙钟的第三代战斗机即可。至于这14年内生产和引进的约700架战斗机,俄罗斯人曾估计其生产的苏-35S战斗机机体寿命可达40年以上,中国采用了新工艺、新材料的歼-10C和歼-16战斗机也不会相差太多。这些飞机续到四代机完全统治中国天空的日子应该不成问题。

航展上的苏-35航展上的苏-35

  当然,也不是说苏-35就是包治百病的大力丸了,最多只能是当做“磨刀石”来用。尤其是跟我军现役战机展开全面对抗性空中训练,尤其是在四代机全面铺开前填补空缺。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苏-35其至少还有以下问题:首先是俄罗斯极其糟糕的电子科技水平。时至今日,俄罗斯两大主力战斗机苏-57和苏-35都还在使用雪豹-E无源相控阵雷达,而对于一款预计使用超过40年的战斗机而言,这实在是太尴尬了。其次,俄罗斯原厂飞机在出口到中国时,往往没有进行过座舱系统的汉化,这为中国飞行员的操作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困难。未来如果要大量列装苏-35战斗机的话,这个问题还是要解决的。

苏-35的超机动性 画面效果极佳苏-35的超机动性 画面效果极佳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不妨采取合作的方式来与俄罗斯共同对苏-35进行升级。众所周知,中国新一代的三代半战斗机歼-10C、歼-16和电子战版歼-15等都采用了新型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这使得中国三代半战斗机的事态感知能力和多用途能力都有了较大的突破。如果在此领域进行深入的合作,也可以达到双赢的效果。此外,中国在精确制导弹药、远距离截击导弹等领域也都有了一定的造诣,双方可以互相取长补短,各取所需。(作者署名:讲武堂)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