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并非第一种内置弹舱的国产战机 这款战机领先50年

歼20并非第一种内置弹舱的国产战机 这款战机领先50年
2018年07月11日 18: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家都知道,为了缩小本机的雷达散射截面积(RCS),隐形战斗机普遍设计了内置弹舱,用于容纳各型空空导弹和空地武器。内置弹舱也成为了隐形战斗机标志性技术特征之一,韩国的KF-X五代机因为搞不定这一关键技术,被中国军迷当做笑料,其实,内置弹舱对各国战斗机来说并不算是太高深的技术,上世纪50-60年代装有内置弹舱的战斗机、攻击机有好几个,其中就包括中国国产的强5攻击机,这比歼20几乎早了50年。

  强5攻击机是1965年首飞的,是我国第一种脱离了米格战机体系、自行设计的超音速攻击机。其实鲜为人知的是,早期型强5和强5甲,都是有内部弹舱的,原因在于,强5为了在超音速飞行情况下降低阻力,因此在机腹设计了一个小型弹舱,可以纵列挂载两枚500公斤的高阻航空爆破弹。

  但在部队使用中发现,强5的这个内部弹舱得不偿失,飞机本来就“短腿”,中线还没有办法挂载副油箱,航程更加短。因此后期的改进中,强5取消了这个弹舱,将机腹原有的2个挂架扩充成了4个挂架,原位置还可以安装一个半埋式的副油箱,在航博等地展览的强5早期型,都能看到这个弹舱。

  除了强5以外,美国上世纪50、60年代开发的多种高空高速截击机,都是有内部弹舱的。比如康维尔公司的F-102“三角剑”和F-106“三角标枪”截击机,就设计有可以发射AIM-4“猎鹰”空空导弹的内部弹舱,前者可挂3枚AIM-4,后者内部弹舱设计更为方正,可挂4枚。

  这两型三角翼战斗机,都是美国空军主力的截击机,依托自动化防空系统引导截击苏联的超音速轰炸机。在60年代,洛克希德公司在A-12“牛车”(SR-71“黑鸟”前身)高空高速战略侦察机基础上研制的YF-12A截击机,同样也有可以发射更先进的AIM-47的内部弹舱,也是为了减少在高速飞行中的阻力,否则它3马赫飙起车来,外部挂架早就断了。

  而在F-117“夜鹰”隐形攻击机于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现后,内置弹舱对战斗机而言除了减阻之外,还赋予了更为重要的意义——隐形。各型导弹、炸弹外置,显著增大了本机的RCS值,重型隐形战斗机如美国的F-22,中国的歼20,除了容纳中距空空导弹的主弹舱之外,还有容纳格斗空空导弹的侧弹舱,比早期战斗机的内置弹舱功能丰富的多。

  而且,第五代(中国标准第四代)隐形战斗机的内置弹舱不再成为飞机航程短的“累赘”。因为F119、涡扇15等推比10一级大推力发动机的出现,五代机的体形有了很大的提升,内油航程巨大,因此可以在机腹留存出较大的空间用于布置弹舱。

  因此,歼20和FC-31作为两种国产五代战斗机,都有内置弹舱,但比它们更早有这一设计的,却是于53年前首飞,并且早已在我军退役的老强5。(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