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型2千吨隐身舰艇下水 用泵喷推进航速50节(图)

中国新型2千吨隐身舰艇下水 用泵喷推进航速50节(图)
2018年07月11日 15: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7月10日,军事发烧友公布了广州某船厂一艘新型号舰船下水的图片,它同056轻型导弹护卫舰相比,体积要大一些,排水量大约在2000吨左右,并且具有明显的雷达隐身外形设计,在红外隐身方面,更是激进,没有采用一般舰船中部大型的烟囱装置,而是在船身中后部吃水线附近每侧有两个小型的圆形型排气口 。从图片分析,如有必要,甚至可直接将经过冷却后的烟气直接排入水中,红外特征大大缩小。由于燃气轮机的排气压力较小,如果排气装置有水的话,很容易熄火。因此,可推断,此新型号舰船没有采用燃气轮机动力,而是采用了四台船用中高速柴油机。

  更令人惊奇的是,该舰船没有采用螺旋桨推进,而是采用四台喷水推进泵推动舰船前进,几乎将船尾外部的空间全部占满,充分说明了该船对航速的重视。喷水推进对于我国军事爱好者们并不陌生,全世界第一种采用高速穿浪式艇设计的导弹快艇,我国的22型导弹快艇,就是采用四台小型喷水推进泵,使其航速高达50节。美国最新服役的“独立号”濒海战斗舰和“自由号“濒海战斗舰虽然采用了不同的船型,但都采用全泵推进这种典型的喷水推进装置。三体船型的“独立号”最大航速约40节(72公里每小时),3000吨级排水量的“自由号“航速更是可达45节(81公里每小时)以上,确保其联合部队从海上高速进入战区并保持行动自由,增强其对近海沿岸地区的控制能力。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喷水推进系统喷相对于其他推进技术的在下列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在所有航速下均能实现精确的转向控制。当系统安装多组喷水推进装置时,通过组合控制可以实现船舶的横向移动;高效倒航;360°方向入坞靠岸。在中速及高速航行时,其推进效率等于或优于最优越的螺旋桨推进系统,在大于30节的高航速时的推进效率和噪音性能都明显优于优于螺旋桨;不会引起船体震动,带来最大限度的船舶舒适性。没有昂贵的、重量较大的减速齿轮箱,允许在浅水海域、河道航行而不用担心装置损坏。目前,喷水推进装置最大的缺点是,25节以下时推进效率和噪声性能不如螺旋桨,还有待改进。

  目前,全世界最著名的推进水泵生产厂家是英国的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军民用航空发动机生产公司之一, 其生产的KAMEWA大型高功率喷水泵高在国际市场占有率上处于领先地位,我国的022型导弹艇的高速喷水泵就是引进其技术。同时,我国的中船重工708 研究所也于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从事喷水推进技术的独立研究生产,开发的新型喷水推进组合体曾获尤里卡世界创造发明博览会银奖,具备优异的中低速(5节~15节)性能。截止目前,已具备了年产近千台套喷水推进装置的批量生产能力,已制造出最大功率为12000千瓦的混流式高速喷水推进装置。据称,022导弹艇的高速喷水泵国产化项目就是其负责的,并成功投入大批生产。

  从图片和公开资料分析,该新型舰艇并没有装备导弹,还带有一定的验证性质。该舰艇应该采用额定功率为8000千瓦的高速军用柴油机四台,总功率为32000千瓦。每台柴油机带动一个喷水推进装置。可任意一台或多台运行,当四台柴油机带动喷水推进装置全速运行时,航速应该不低于45到50节。并且占用主船体以外的空间较螺旋桨推进要小得多,可以更多的布置人员,设备和武器。从图片上看,该舰艇具有很大的飞行甲板。

  目前,在国际舰船市场上,随着海上走私的泛滥和海洋资源的争夺日趋激烈,发展中国家海军和海上警卫力量对中型多功能护卫舰的航速和浅海机动性要求越来越高,同时还要求具备一定的巡航经济性,对反潜性能一般要求不高,这种高速喷水推进多功能护卫舰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而对反潜性能要求较高的我国海军,如果能证明其低速航行条件下噪音不大于静音螺旋桨推动,主力舰艇换装喷水推进装置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作者署名:军情视野)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