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对非洲军售规模已超越美 50个国家积极向华靠拢

中国对非洲军售规模已超越美 50个国家积极向华靠拢
2018年07月11日 10: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积极深化与非洲各国的军事关系

  中国了解了非洲国家提升防御安全潜力的计划,并向非洲同行们显示了中国陆、海、空部队在战场上的水平和作战能力。中国国防部邀请50个非洲国家和非盟防务部门、军队代表参加了于6月26日~7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非防务安全论坛。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近日报道称,中国在非洲的大量参与已经有了新迹象。中国通过提供军事训练、军事顾问、军售和军事设施建设等领域互动成为非洲安全事务的积极合作伙伴。该论坛的主要目标是处理地区安全问题,讨论武器军售并加强地区军事力量,以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形象。

  中国维和部队成为联合国的在非主力

  作为美欧之后的后来者,中国在这片古老的大陆上的影响正与日俱增。作为投资者和贸易伙伴以及安全提供者,随着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在非洲继续增长,中非防务合作论坛表明中国正在讨论新的战略,以确保中国商业利益和投资的安全。以往,中国与非洲的军事合作主要包括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军事基础训练、派遣军事顾问、提供军事援助,对非军售,双方之间进行军事访问以及人员培训等活动。但现在中国的策略变了,除了积极响应联合国呼吁向非洲派出最多的维和部队之外,中国开始在吉布提设立基地提供新的安全保障。

  中国出口非洲的部分武器

  当然,仅有上述这些是不够的,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武器合作,中非关系再怎么发展也难以深化。所以,近年来在经贸合作成功后,许多非洲国家开始依靠中国援助和支持加强本国的防御能力。根据来自国外权威的数据显示,从2013~2017年中国对非武器出口与2008~2012相比,总额增加了55%。与此同时,中国对非武器出口份额从8.6%增至17%,已经超过在非武器份额仅为11%的美国。而且,中国宣布在2015~2020年5年间向非盟提供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快速机动队的建设。

  苏丹装备的中国96式主战坦克

  在中国向非洲军售的种类上,大多数是常规武器。如近年来中国向尼日利亚、坦桑尼亚、赞比亚、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加纳出售过战斗机和无人机,如尼日利亚购买了彩虹-3察打一体无人机;还向坦桑尼亚、乍得、冈比亚、纳米比亚、卢旺达、布隆迪、莫桑比克、加蓬提供过坦克和装甲车,如喀麦隆进口了59D坦克;也向摩洛哥、苏丹和也门提供过导弹以及导弹发射装置,主要是红箭-8反坦克导弹;而刚果、喀麦隆、加纳、苏丹、坦桑尼亚、尼日尔和卢旺达还从中国进口过大炮,如埃塞俄比亚进口AR-2远程火箭炮。

  中国制造P-18N近海巡逻舰在尼日利亚

  分析认为,总体而言,因为非洲大多数国家都存在装备比世界落后1~2代的问题,所以对武器性能普遍要求不高,却更看重物美价廉,而这是中国武器最大的优势。而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对非出售的武器装备,较西方国家而言性价比更高,而且中国的对外援助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不会像西方国家一样,企图在人权、体制等方面控制非洲国家。因此,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以及中国与非洲在安全防务事务上的深度合作,预计未来中国武器和基地会在更多非洲国家出现,从而助力中国的崛起。(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