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海军这型主力舰已发展5种子型号 排水量猛增3000吨

我海军这型主力舰已发展5种子型号 排水量猛增3000吨
2018年07月10日 17: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7月初,江南造船厂官方微信号在一篇典型报道中,曝光了在2017年8月份承担了“某型号首制船”的建造,并强调了首制船的特殊性。这被外界解读为052D改进型舰艇的建造,甚至有网友直接将其称之为052E型。在海军发展70年后,052系列驱逐舰,已经成为我军最庞大的水面主战舰艇家族,包含有052、052B、052C、052D以及052E型等5个子型号。那么这些型号之间,又有怎样的关系呢?

  052舰就是现役的哈尔滨舰、青岛舰。它的诞生,和当初051S型驱逐舰的发展有直接关系。在上世纪70年代末,中英两国开始研究改进051驱逐舰的合作项目,型号为051S。尽管这一项目后来终止失败,但证明通过引进、仿制、研制等不同步骤,来实现=主战舰艇现代化,是完全可行的。1983年,在北京举行的论证分析会上,海军提出了052型驱逐舰(包括I型和II型)的战术技术原则,开展了052I型舰的论证工作。

  1984年10月,052I型舰正式改称为052型舰,确定该舰装备日美制LM2500型燃气轮机、法制汤姆逊作战系统、法制“海响尾蛇”舰空导弹系统和2架法制海豚直升机。在经过1年的的论证和装备选型后,1985年1月,052舰总体论证方案通过;1987年052型舰技术设计审查通过;1988年4月1日,052舰设计施工正式开始;1988年12月20日,052舰首舰(哈尔滨舰)在江南造船厂开始建造。

  1989年,052型舰2号舰(青岛舰)研制工作开始,和1号舰相比,2号舰的主要变化在于更多的使用国产化装备。例如法制汤姆逊作战系统、法制“海响尾蛇”舰空导弹系统和2架法制海豚直升机分别用国产360雷达、ZKJ-4BII作战情报指挥系统、海红七舰空导弹和直九直升机代替。

  现在可以确认,052II型驱逐舰就是后来的052B型驱逐舰。其具体的论证工作,可能在1985-1986年左右就开始。而当时052B型驱逐舰的初始设计,实际已经包含相控阵雷达,这在相关文章和回忆录中都有所披露。例如袁敦垒总师在2009年《现代舰船》中刊发文章中的图片,就有新型舰艇模型外形类似052型舰,但在舰桥上安装有小型的4面阵相控阵雷达(上图)。此外某些回忆录也显示052B型驱逐舰的舰载相控阵雷达论证在1989年就已经开始。

  但是在1994年,由于052B型驱逐舰的舰载相控阵雷达迟迟无法确定,海军不得不先引进俄罗斯的顶板雷达,这就构成了被誉为“中华现代”的052B型两舰(广州舰、武汉舰)的最大技术特征。但这也决定了052B型舰的过渡性质。而相关资料显示,就在052B定型不久后的1995年,052C型舰相控阵雷达评审会就已经开始。1995年11月,052C型舰舰载相控阵雷达确定由电子部14所研制。2003年,052C型驱逐舰在江南造船厂下水,中华神盾横空出世。

  不过052C型舰也不是没有缺陷,例如相控阵雷达凸起的天线罩风冷方案存在缺陷,倾斜垂直发射单元数量少,缺乏通用性等,这些都在随后的052D型上得到了修正。从某种程度上说,052D型驱逐舰可以算作052系列舰艇的“目标舰”。该舰目前已经至少建造13艘,数量超过其他052、052B、052C型舰的总和。全部052系列舰艇建造总数超过23艘,是我海军驱护舰艇的绝对主力。而最新的052E型驱逐舰,据悉将使用全电推进技术并搭载直-20直升机。

  从排水量上来看,从052到052D呈现递增态势(正常排水量从4200吨增长到7000吨);从技术上看,052D型、052E型驱逐舰远超052型驱逐舰,为何他们都归于一个驱逐舰型号下,更多的是体现了我国海军 “平台通用化、装备模块化”的设计思路。特别是052B、052C等舰艇的大量远海训练,让我国海军掌握了丰富的远海舰艇设计经验,为将来放大平台提升性能找到了理论基础。(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