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海军发布造船战略:造舰规模竟取决于国际石油价格

俄海军发布造船战略:造舰规模竟取决于国际石油价格
2018年07月09日 20: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基于宏观经济指标,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正式发布了调整过的俄海军造船战略。讽刺的是,该战略并没有明确指出俄海军应裁减/扩军到什么地步,而是将各类型战舰的建造情况和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挂钩,因为俄罗斯目前国家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源自于石油出口,若石油出口持续低迷,俄罗斯将会裁剪掉几乎所有大型水面舰艇的设计和制造。

  图为22350“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建造缓慢的该舰是俄罗斯完成的最大水面作战舰艇。

  当然,俄海军遭遇暴力“一刀裁”的前提非常苛刻,即石油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或更低,致使俄罗斯的经济增长陷入低迷,甚至是停滞——倘若美元汇率不变,而油价长期维持在40美元水平的话,那么俄罗斯的未来GDP增长率就将维持在0.2%或更低,国家收入也会相应缩减。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能提供给海军的军费只能够完成现有舰艇的维护工作,大型舰艇的建造被取消,小型舰艇的建造则放缓。

  不过,从现在来看,石油价格已经越过60美元/桶大关,这对于俄罗斯海军而言是相当不错的利好消息。

  图为刚建成不久的22160轻型护卫舰。小艇战略是俄罗斯海军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唯一选择。

  但即便是油价上涨到60美元/桶,俄罗斯海军也只能确保2018年及之前开工的舰艇能被建成,因为油价的长期不振已经使俄罗斯整体经济状况跌入谷底,需要数年的时间来恢复。因此,在上述情况下,俄罗斯将暂时把大型舰艇的建造工作(航母、新型驱逐舰、两栖攻击舰)冻结至2025年,但在这之后建造速度将加快。

  而若油价能在今年上升到至少70美元的标准,同时俄军舰出口走高,那么俄罗斯将维持2010年油价高峰时期的造舰策略不变,即可能开工“领袖”级核动力驱逐舰,甚至是新型航母。

图为吹嘘多年的23560核动力驱逐舰模型。该舰开工的日期尚未明朗。图为吹嘘多年的23560核动力驱逐舰模型。该舰开工的日期尚未明朗。

  同时,在这份造船战略中,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明确指出了未来一段时间内俄罗斯造舰顺序的优先度——不出笔者所料,构成传统“远洋舰队”的大型航母或驱逐舰被摆到了末席,取而代之的是大量“蚊子船”,即用于近海防御性作战的导弹艇和轻型护卫舰。

  同时,战略核潜艇也在潜艇部队中占到了优先级最高的地位,攻击型核潜艇则被暂缓建造。

图为俄罗斯唯一一艘“拉达”常规潜艇。该艇昂贵的价格使得罗斯对此望而却步。图为俄罗斯唯一一艘“拉达”常规潜艇。该艇昂贵的价格使得罗斯对此望而却步。

  综上所述,种种迹象都表明了,俄罗斯已经做好了“海军近海化”的准备。世人皆知的是,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相当一部分的红海军遗产,建立了二到三支堪用的远洋舰队,并以此稳居世界第二海军的宝座长达十多年。

图为在船厂里因无钱维护而最终锈蚀的俄海军核潜艇。图为在船厂里因无钱维护而最终锈蚀的俄海军核潜艇。

  但是,这些舰艇最终也会老化腐朽,而在解体后的20年里,俄罗斯并没能将这些远洋舰艇哪怕替换掉一艘。而到了“现代”、“无畏”大型驱逐舰、“光荣”巡洋舰将要退役的这几年里,俄罗斯海军再想重拾大型远洋舰艇的制造,已经明显太迟了。

  一来,长期荒废的造船业不允许俄罗斯在短时间里“变”出替代舰艇,二来,老旧舰艇的“断崖式”退役,会使得俄罗斯海军首先失去舰队人才,要想再走向远洋已经是更加艰难了。(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