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称我歼20未来不是F35对手 只因提前使用激光武器

英媒称我歼20未来不是F35对手 只因提前使用激光武器
2018年07月09日 18: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F-35战斗机是五代战斗机中公认的空战能力较弱的机型,那么如何获取空战优势呢?英国防务报告网站(UKdj)7月3日报道:参与F-35计划的公司目前正在考虑为这种第五代战斗机加装激光武器。去年在荷兰举行的关于F-35新闻发布会上,就有消息透露出F-35将是最终采用激光武器技术的飞行平台之一。

  此外,F-35发动机制造商普拉特·惠特尼公司(Pratt & Whitney)也证实,正在改进他们的F135涡扇发动机升级路径,包括增加动力和热管理能力。此前,该公司收到了来自F-35联合项目办公室(F-35 Joint Program Office)初步提出的升级计划反馈,额外的动力和热能管理能力将使F-35能够使用定向能武器和其他先进的进攻和防御系统。

图片:F-35战斗机加装激光武器设想图。图片:F-35战斗机加装激光武器设想图。

  目前,美国军方及其盟友已拨出数百万美元用于定向能武器的研发。比如美国空军正在开发激光武器系统,用于安装在AC-130J“幽灵”炮艇战机上。英国最近也宣布有意为其军舰安装一种反导用的近距离防御定向能武器系统。

图片:美国在AC-130J炮艇机上试验激光武器。图片:美国在AC-130J炮艇机上试验激光武器。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和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等,去年就开始对一个流线型和小型化的机载激光炮塔进行试飞测试。

  这个炮塔能够360度瞄准目标,并使用激光武器对其进行精准攻击。这些武器将在不远的将来应用到军用飞机上,通过高能激光摧毁目标。

图片:AC-130J炮艇机腹部的激光发射器。图片:AC-130J炮艇机腹部的激光发射器。
图片:被击穿的小汽车靶标。图片:被击穿的小汽车靶标。

  洛克希德公司激光和传感器系统高级研究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正在研究将激光武器集成到F-35上的方案,并做了模型和进行相关计算,这样你就能理解在F-35里激光武器系统的效用。”

  美国空军装备司令部司令艾伦•帕利考斯基将军最近表示,美国空军正在继续努力在战场上部署定向能武器:“我认为我们即将在未来五到六年内真正投入激光武器。”他说:“我们正在进行一项活动,在战斗机上安装激光,不是炸毁飞毛腿导弹,也不是在空战中取胜,而是作为一种防御手段。”

图片:激光武器可以作为大型飞机的反导防御设备。图片:激光武器可以作为大型飞机的反导防御设备。

  但是,显然美国人研制激光武器并将其加装在战斗机上,并不是像艾伦将军说的那样只是用于飞机的自动防御系统。对于战斗机来说,激光武器最佳的对手就是对方的战斗机。

  由于激光武器普遍与红外探测系统配合使用,F-35拥有先进的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英语:Electro-Optical Distributed Aperture System,缩写:EODAS),可以在远距离上发现包括隐身飞机在内的对手战机,这使得其不使用雷达,仅用这种红外设备就能够为激光武器发射做好准备,而不需要雷达为中程空空导弹提供数据!

图片:F-35拥有先进的红外光电探测设备。图片:F-35拥有先进的红外光电探测设备。

  在这种情况下,配备有激光武器的F-35将在对包括歼-20等第五代战机在内的各型战机形成又一个空中战术优势!

  不过,目前战斗机用的小型化激光武器还没有成熟!我们也不能妄自菲薄,中国激光武器技术同样不弱于美国,而且歼-20也拥有类似F-35的先进红外光电探测设备,只要加装了激光武器,未来的空战场上鹿死谁手还不得而知!(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歼20的红外探测能力同样出色,就看谁先装激光武器了!图片:歼20的红外探测能力同样出色,就看谁先装激光武器了!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