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航母新型舰载机计划曝光 神秘隐形机有望上位

我国产航母新型舰载机计划曝光 神秘隐形机有望上位
2018年07月09日 18: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15是目前中国海军航母的唯一一型舰载战斗机,而随着新型国产航母计划的曝光,新型舰载机的消息也在持续传来。继上周印有“八一”机徽的新型隐身舰载机模型曝光之后,国内媒体日前再次爆出猛料,据媒体援引内部消息,中国新型舰载战斗机已经开始研制,新型舰载机将取代现役的歼-15舰载机。

▲现役的歼-15舰载机▲现役的歼-15舰载机

  中国海军当前拥有两艘航母,一艘是改装自乌克兰“瓦良格”号航母的“辽宁”号,已经形成编队作战能力。另外一艘则是国产的同型号航母,目前正在准备进行第二轮海试。而从媒体的报道来看,装备电磁弹射器的第二艘国产航母正在江南造船厂建造,两艘新航母都需要舰载机。当前“辽宁”号装备的歼-15舰载机基于俄俄罗斯的苏-33舰载机原型机研发,二者在性能上基本一致,不过在训练过程中,歼-15舰载机出现了事故,两次事故均由歼-15舰载机的飞控系统故障导致,两次重大事故促使新型舰载战斗机计划加速推进,而歼-15也将随着新型国产航母的服役而被淘汰。

▲近日出现在节目中的新型隐身战斗机模型,疑似海版FC-31▲近日出现在节目中的新型隐身战斗机模型,疑似海版FC-31

  从各种官方和非官方的综合消息来看,新型航母舰载机将采用隐身设计,尺寸和重量都将小于现役的歼-15舰载机,后者是全球最重的舰载战斗机,最大起飞重量可达33吨。隐身化是航母舰载战斗机的必然趋势,美国海军正在列装F-35B/C舰载机,而英国皇家海军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也将列装F-35B战斗机。装备电磁弹射器的国产003型航母预计将于2022年前后服役,届时隐身舰载机的研发工作也将完成。

▲31001号FC-31空中开弹舱试验▲31001号FC-31空中开弹舱试验

  综合来看,2012年首飞成功的FC-31“鹘鹰”战斗机最有可能成为中国海军隐身舰载机的原型机,该机采用双发双垂尾设计,气动布局与F-35类似,尺寸也与F-35相仿,上舰占用空间小于歼-15,这意味着国产航母可以搭载数量更多的舰载战斗机,这被认为是FC-31的一个重要优势。目前,FC-31的原型机已经制造出2架,正在试飞当中。(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