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称中国今年武器出口将达80亿美元 排名升至第3

外媒称中国今年武器出口将达80亿美元 排名升至第3
2018年07月09日 16: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出口巴基斯坦的新型潜艇

  军工业现代化及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使中国成为重要武器出口国,像战机、无人机、坦克、火箭炮、导弹和枪械等正成为一些国家的军购目标。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分析,2000年到2017年,中国武器出口量增加275%,武器进口下降56%。过去10年来,中国占到全球武器贸易的5.2%,排在美国(32.4%)、俄罗斯(23.7%)、德国(6.6%)和法国(6.2%)之后。另据澳大利亚“东亚论坛”8日文章称,中国军售看起来更多是交易性的,而非像美欧那样成为外交政策的工具——干预他国内政。

  土耳其国产化的中国B-611导弹

  一般来看,武器采购国都是被动的,而出售国则掌握着售与不售的大权,所以他们均居于主动地位。特别是对于美欧等世界强国来说,他们不但对武器采购国进行挑选,还决定出售武器的价格,更会对军售行为附加一些先决条件。比如,美国在向其它国家军售时,除了苛刻的技术与资金保障条件外,还必须遵守保密与不扩散约定,而更使采购国感到难受的是,采购国还必须按照美国设定的时间进行政治改革,而这样往往给采购国带来动荡或战争,从而把一个好好的国家给搞乱了。

  中国大量出口的翼龙-2无人机

  中国近年来加入了军售的行列,并且出口的武器由早前的相对低端货,逐步转向高端品种,比如FC-1战机、VT-4主战坦克、WS和A系列火箭炮、彩虹和翼龙系列无人机、S-20潜艇、ZDK-03预警机、054A护卫舰等等。特别是在传统的东南亚、非洲、中东和中亚市场之外,中国还逐步开拓了委内瑞拉、玻利维亚、秘鲁、厄瓜多尔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美洲国家,当然还有土耳其和白俄罗斯等欧洲国家,据称2018年中国准备交付的武器价值高达80亿美元,世界排名有希望进一步上升到第三位。

  各国采购中国武器所占的比例

  但中国所出口武器的国家,特别是一些较为重要的国家,大都存在这样的情况:一是西方出口商因制裁拒绝出口的国家如伊朗与委内瑞拉,二是买不起西方武器系统的国家如非洲和南亚的国家,以及两种情况都适用的国家。而近年来很多国家突破了这些情况,如土耳其采购中国短程导弹和重型多管火箭炮以及沙特采购中国无人机。更重要的是,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今后会有更多的国家考虑采购中国武器,特别是近年来质量和技术不断提升的中国高精尖武器。但是,中国没有对这些国家附加任何条件。

  中国出口白俄罗斯的火箭炮

  分析认为,西方国家为了推行所谓的价值观,在军售的时候将种种条件附加到合同里去,当然其中最主要的是所谓的政治变革进程条件,军购国往往也只能屈辱接受。但中国就不同了,中国当前没有称霸世界的野心,也不会强迫其他国家接受中国的发展治理模式,所以既能卖出武器又能结交到真正的朋友。而中国还需要做到的就是,努力进行新型武器的开发,力争能够生产和销售满足任何国家都渴求的各种先进武器,在不给采购国带来国家不稳的局面下,努力做到双赢。这才是一个负责任世界大国所应有的世界担当!(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武器火箭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