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天价购美新雷达俄看不上 技术与歼20机载雷达类似

日本天价购美新雷达俄看不上 技术与歼20机载雷达类似
2018年07月09日 16: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LRDR远程识别雷达模型图LRDR远程识别雷达模型图

  媒体报道,日本日前做出重大决定,采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研制的远程识别雷达LRDR,放弃购买当前已完成研发的最先进的雷神公司的SPY-6远程预警雷达

  远程识别雷达LRDR项目于2015年正式启动,当年,美国导弹防御局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了研发协议,计划2020年部署在美军阿拉斯加的一个军事基地。

  该雷达使用最新的固态氮化镓芯片技术,理论上能够将现有雷达的探测敏感度提高100倍以上,扫描的频率刷新也较现有雷达有较大的提升。该雷达的作用是对弹道导弹的发射提供预警,提供高精度测量数据,能够全方位的扫描来自各个方位、包括太空垂直打击的弹道导弹,最核心的功能是解决了现有远程预警雷达对弹道导弹诱惑弹的识别,能够及时锁定真实攻击弹头。

氮化镓技术氮化镓技术

  氮化镓芯片技术是该雷达性能提升的技术依据,中美两国在该领域投投入了大量资源,按照媒体报道,中国固体氮化镓大功率芯片有中国电科55所研发,该所科学家张斌研制的氮化镓功率放大器芯片在几年前就获得国家大奖,科学家获得一号首长的接见的崇高荣誉。

  有分析称,歼-20隐身战机的机载雷达应用了氮化镓芯片,性能大幅提升,成为该战机战斗力提升的倍增器

  从各消息可以证实,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发的远程识别雷达LRDR的确是一款非常强大的雷达装备,LRDR扫描能够全方位覆盖,此前的雷达扫描盲点---高空打击,这个缺点也被补强。这也就是说,一旦该雷达完全部署在美国本土以及日本基地,弹道导弹的攻击成功率将会进一步下降。而当前为应对反导拦截系统研发的多弹头及诱惑弹措施,也起不到此前设计的效果。

LRDR远程识别雷达覆盖范围示意图LRDR远程识别雷达覆盖范围示意图

  不过LRDR远程识别雷达同其它大型陆基固定雷达阵有一个共同的天然缺陷,就是无法克服地球曲率的影响,也就是说地球是圆的,LRDR能够高空全覆盖,但是面对低空目标,基本是无计可施。

  从这个角度上分析,LRDR将会毫无疑问推动导弹的另一个领域的发展,那就是核巡航导弹。巡航导弹的大型化、核弹头化、超远程射程的发展实在必然。

  实际上也是这样,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LRDR项目虽然2015年开始正式启动,但是研发应该在10年以上,在2017年LRDR被的缩小版样机被确认实现了60%的功能,这意味着这款雷达已经得到首肯,继续研发并实战化装备,这也是这次日本花费巨额资金采购的原因

普京总统普京总统

  与此同时,俄罗斯人也没有闲着,按照普京总统在2018年3月份国情咨文中披露的6款杀器,其中核动力冲压发动机巡航导弹最受关注,而从美国发布的全球核辐射异常数据显示,证实了俄罗斯这款新导弹在此前已经过数次的测试。

  从技术上分析,俄罗斯核动力巡航导弹正是美军LRDR的克星,超低空、无限航程的核巡动力航导弹如果携带是核弹头,将一直是悬在美军头上最大的核威慑。

  从时间节点分析,核动力巡航导弹就是针对LRDR研发,因此,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眼里,LRDR也就是废柴一块,俄罗斯的核威慑永远悬在他的对手头顶之上。(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再言)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