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舰载运输机从预警机改进而来 为何被“鱼鹰”取代

美舰载运输机从预警机改进而来 为何被“鱼鹰”取代
2018年07月09日 16: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近日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正式与贝尔-波音联合项目办公室签署了价值42亿美元的合同,计划采购53架MV22B“鱼鹰”运输机(其中4架出售给日本),其中的39架将用于取代现役的38架灰狗。即便“鱼鹰”换“灰狗”已经板上钉钉,但这项合同的签署并未终结航母用“鱼鹰”还是“灰狗”的争议,不少知名的军事媒体言辞锋利的批判美国海军的决策是stupid move(愚蠢的举动)。对于航母来说,“鱼鹰”好还是“灰狗”好呢?又是什么让美国海军下决心斥巨资更新换代呢?

  ▲《军事时报》等媒体发表无情批判

  ▲C2运输机在航母上任劳任怨的服役了快六十年

  C2“灰狗”运输机服役于1964年,见证了美国海军称霸全球的光辉岁月。在美国航母还是豪华车的年代,“灰狗”是名副其实灰狗,任劳任怨的执行各种后勤任务。C2是从E2“鹰眼”预警机发展而来,从数据上来看,其最大起飞重量为24吨,最大航程为289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为566公里/小时。MV22B“鱼鹰”的机体大小与C2“灰狗”非常接近,但在关键的最大起飞重量上达到了27吨,载重也超过“灰狗”,因此“灰狗”能够执行的运输任务,“鱼鹰”基本上都能执行。当然“基本上”这三个字也是美国媒体批评的根源所在,比如“鱼鹰”的货仓太短,必须分两次才能完成F135发动机的运送。

  ▲图为拆掉加力燃烧室与尾喷段的F135发动机,货仓较短是“鱼鹰”的主要缺陷

  ▲“灰狗”的布局较为常规,货仓的优势非常明显

  除了货仓的基本区别以外,“鱼鹰”与“灰狗”的适应性也存在较大差距。首先是折叠状态,“灰狗”是传统的折翼设计,折叠位置在发动机外侧,折叠后的灰狗占用的面积较大,因此每艘尼米兹只配备了4架灰狗。相比之下,“鱼鹰”折叠以后的面积几乎与CH53E相当,也就是说,装备“鱼鹰”真的是带了一架直升机。起飞方式是“鱼鹰”最大的优势,从这点上看,鱼鹰可以节省航母上的弹射器使用,由于不用排队,可以大大缩短反应时间,这点在救援等任务上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在强调特种作战的环境下显得尤为突出。至于“鱼鹰”无法改装成加油机这样的论调则是老生常谈了,贝尔-波音甚至都向英国推销预警型鱼鹰。

  ▲“鱼鹰”从折叠状态到展开十分迅速(动图)

  ▲“鱼鹰”空中加油验证机

  ▲弹射起飞是“灰狗”的劣势之一

  总结起来,相较于“鱼鹰”,“灰狗”显得有的傻大黑粗了,在信息化战争的年代,反应速度是美军为数不多还在追求的战力增长点。即便是有另一个强国崛起,美国也不会面临需要“灰狗”日夜不停向航母输送物资的局面了,这是“灰狗”被换掉的基本原因。“灰狗”自身并没有重大的缺陷,因此很多军事媒体还在力挺“灰狗”。但美国海军考虑的是战斗方式的转型,他们的决策是在实际测试后的出来的,在这样的决策面前,纸上谈兵显得苍白无力。即便“鱼鹰”一直存在安全隐患,但至此美国服役的“鱼鹰”已经接近500架了,“鱼鹰”才是美国要追求的未来。(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运输机灰狗鱼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