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为完成舰载机夜间起降付出惨重代价 中国2次完成

美军为完成舰载机夜间起降付出惨重代价 中国2次完成
2018年07月09日 15: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15舰载机夜间航母起降训练歼-15舰载机夜间航母起降训练

  舰载机在航母上起降,人们通常其称之为“刀尖上跳舞”。因为,舰载机在航母上起降的难度实在是太大了,几乎每个国家的舰载机都曾或多或少的出现事故。但是,近日日本媒体一则关于我国舰载机的报道引起了极大关注。

  众所周知,我国歼-15舰载机前不久在夜间成功在航母上起降,表明我国舰载机编队已经初步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而且,中国也称为如今世界范围内为数不多的掌握舰载机夜间起降技术的国家。

  可是,就在我国航母即将第二次海试的时候,日媒却报道称,歼-15舰载机很可能存在极大的缺陷,并不能真正部署在航母上。近日有消息人士透露,我国歼-15舰载机的设计理念源自俄罗斯,其操纵的不稳定性很难被克服。歼-15舰载机前几年发生一次坠机事故,造成飞行员死亡;而最近一次事故飞行员也身受重伤,歼-15的未来颇让人担忧。

歼-15舰载机出事故歼-15舰载机出事故

  这两次事故确实存在,但同样的事情,有统计数据显示,在1949年~1988年之间,美国海军曾损失了近12000架战机和8000多名飞行员。除了美国,俄罗斯舰载机也曾发生多起事故,而且由于资金不足俄罗斯舰载机的发展非常缓慢。

  而对于日媒报道的关于我国舰载机的消息,俄罗斯军事专家卡申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事故的本身并不令人惊讶,因为战机遇到危险本身就很普遍,舰载机风险之大就不用说。但是,中国正在努力迅速扩大舰载机的数量。目前,中国歼-15舰载机的总数量可能超过20架,可以推测中国已经培训了约20名舰载机飞行员。”

图为美海军坠海的舰载机图为美海军坠海的舰载机

  可是,舰载机的飞行风险为何如此之大?我国歼-15舰载机的总设计师孙聪表示,战机必须以几百公里的时速,精准地在甲板上4根阻拦索之间降落,每根阻拦索间隔10多米,也就是说舰载机的有效降落区域只有几十米。

  而且,舰载机的研制也很难,歼-15总师孙聪表示,舰载机的研制需要折叠结构来使机翼折叠,以达到节省航母机库和甲板的面积。但我国在折叠结构方面没有经验,也没有现成技术科借鉴。面对新挑战,我国科研人员不仅攻克技术难关,而且提高加工精度,并且保证了工作效率。除此之外,我国还开设海军航空兵学院,是全军唯一担负培养舰载机飞行员的学院。

  我国在舰载机技术上,是真正的从无到有,虽然事实证明舰载机的设计、操作确实很难,但歼-15相比美俄的舰载机来说,是一款发展符合常理的舰载机,日媒所谓的“不行”着实使人不敢苟同。(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叮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