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军集结重炮轰击边境叙军基地 以军打完后强调"和平"

以军集结重炮轰击边境叙军基地 以军打完后强调"和平"
2018年07月09日 15: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法国《巴黎时报》在7月7日的报道称,以色列军队在6日以“猛烈的炮击”摧毁了以叙边界地区的叙军哨所和附近基地。以方随后承认了这一行动,并称是“自卫行动”,因为叙方对以方控制区“进行了炮击”。法国的报道称,以军的重炮部队发射了上百枚炮弹,把叙军哨所和基地夷平

以色列炮兵以色列炮兵

  这个事件背后,我们能分析出什么呢?首先,炮击已经不是空袭和导弹打击,是切切实实的以叙之间的地面冲突了,换而言之,虽然都是以杀伤对方目标为目的,但导弹突击和炮击两种手段背后代表的意义却不同。炮击意味着已经由”隔空过招“变为了切实中近距离地面火力覆盖,距离要近得多,局势恶化程度也要严重许多。以色列方面或许正是借助重炮的地面覆盖,传达自己对叙局势的倾向态度,并施加更大的压力,展示更为直接的“肌肉”。炮弹比导弹便宜,技术远无导弹先进,但传达的信息却要强烈得多。

以色列M109火炮以色列M109火炮

  其次,我们在对以色列军队分析的时候,最为关注的是其空军,其次是坦克部队和特种兵。而以色列的炮兵却常常被人忽视。实际上,以色列作为一个弹丸小国,拥有极其强大的炮兵部队,甚至被认为是“师承了俄国大炮兵主义”而非其常见的美式整军思路。一定程度上来看,的确如此。

叙军也有炮兵部队。按照以军的说法,双方展开了互轰叙军也有炮兵部队。按照以军的说法,双方展开了互轰

  以色列炮兵目前拥有1000余门155毫米或更大口径的重炮,500余门各式火箭炮。而至于常见的迫击炮等,数量更为庞大,甚至还自主研发过西方阵营中罕见的160毫米重型迫击炮。数量强大,以军炮兵的技术水平也很高。如其拥有先进的炮兵雷达,美制M109式自行火炮等等。在历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炮兵都是其坦克机械化兵团的强力后援,给予对手重创。而如今,以色列军队把重炮靠前布置,并且直接对邻国目标进行猛烈火力覆盖,也是一种威慑表现,让其炮兵部队也走到了台前。

炮击比以军飞机、导弹轰炸意味更强炮击比以军飞机、导弹轰炸意味更强

  我们还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以色列虽然干涉升级,但其并不想真的卷入与邻国的全面地面战之中。炮兵虽是地面冲突,但其程度又比步兵、坦克在可视范围内,几百米地近距离交锋要轻。火炮已经成为了以色列人表达态度的一张牌。通过比导弹远距离打击更为强烈的干涉态度,但又试图规避全面冲突的可能,其意味深长,值得分析。

叙地区局势复杂。图为驻叙俄军叙地区局势复杂。图为驻叙俄军

  不过,既然以色列人已经打开了以叙地面冲突的“魔盒”,事情真的能由其希望的那样变得“可控”,倒也划一个问号。因为毕竟当地势力远远不止以军一支。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在7日报道称,以叙双方的“炮兵交火”可能让局势彻底失控,引发规模庞大的冲突。不过对于这一切,美国人似乎并不担心,而且似乎想加一把火。

在叙美军在叙美军

  《防务新闻》网站还报道称:“为应对局势复杂化”,美军在叙和叙周边的部队进一步加强了战备,并进行了预防性调动。”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一下,这可能是美军打算进一步加强干涉的一种征召。如此联系,以军的炮击真的是一次突发事件么?我们可以认为:美国人有意图横插一脚,让局势更加复杂。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以军的蛮横态度。在炮击完成后的解释中,以军一直坚持称自己遵循了70年代后以叙双方的停火协议。都用炮把别人轰了,还说“和平”,也反映了以军在行动中的常见态度。(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