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气象武器有多厉害?伊朗谴责以色列用其"偷走"降雨云

气象武器有多厉害?伊朗谴责以色列用其"偷走"降雨云
2018年07月09日 15: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德国《世界报》在7月5日的文章披露称,7月初,伊朗军队发言人卡图里少将愤怒地谴责了以色列军队使用了“气象武器”。这位少将愤怒地提到,“伊朗方面已经掌握了证据,以色列方面使用的气象武器导致伊朗境内的大旱。”在谈及以色列人的气象战方式时,伊方认为,“他们把伊朗土地上的降雨云给偷走了。”

愤怒的伊朗发言人愤怒的伊朗发言人

  此论一出,立即引发了热议:因为这样的说法的确是罕见的。不过对于伊朗而言,无论以色列人是不是真的动用了“足以引发大规模旱灾”的气象武器,他们目前的日子不算好过。作为强大的敌人,以色列已经在上半年度多次向伊朗发起了武力挑战,无论是空袭、导弹袭击,还是集结航空兵和装甲部队,都给伊朗方面一种“兵临城下”的感觉。

伊朗干旱伊朗干旱

  现在倒好,不光外敌咄咄逼人,国内的旱灾又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另一方面,美军方面也在伊朗内忧外患之时加了一把火,其声称已经部署了大量的炸弹准备战斗。并不算富裕的伊朗,已经面对两个军事强国的堵截,如果旱灾造成的问题再不解决,恐怕将会对双方的战略对峙产生影响。不过很多人感兴趣,以色列,或者说西方国家,真的掌握了如此厉害的气象武器,可以给伊朗这样不算小的国家制造大规模旱灾,从而形成不见血的战略打击?这可真有点“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味道了。

集结的以色列坦克部队集结的以色列坦克部队

  但就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并没有如此厉害的气象武器存在,伊方发言人的说法可能有些牵强了。气象武器的概念提出多年,也进行了长期的试验,有诸多概念。如果往前追溯,60-70年代期间,美国和俄国研究的,试图利用核爆改变气候,或者引发气象、地质灾难(如大风、巨浪海啸、地震等等),就是一种尝试。但这样的战法或许可行,但根本没有可控性,波及面过大,真的用上了很可能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另外,越战期间用来毁灭雨林的橙剂,也可以认为是一种尝试,但同样波及面过广,残留过多。如何研制一种具有广泛杀伤力,但却可控、干净的气象武器,目前仍是难题。

伊朗军队面对威胁伊朗军队面对威胁

  人类可以对某个地区的气候,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干预,最广泛的就是人工降雨。但其范围也是有限的,而且本身也需要一定自然环境的基础。实际上,军事上对气候的干预水平目前还不高。以2017年的俄罗斯红场阅兵为例,当时因为天气较差,云层过后过低,便取消了庞大的空中部队的飞行活动,只检阅地面部队。而因为天色背景一片阴霾,整场阅兵的效果也并不好。

2017年红场阅兵的天气不好2017年红场阅兵的天气不好

  如果“气象武器”真的能随意左右天气,那么给一场持续一个多钟头的阅兵制造一个晴天应该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哪怕是俄罗斯这样的军事强国,充其量也就是在阴云密布的情况下做到让阅兵区域不下雨、或者少下雨,彻底改变天气,哪怕对于一场阅兵而言也是很难的,更何况是对一个国家了。值得一提的,俄军曾宣传过自己具备“对作战区域天气进行充分干预”的能力和手段,而2017红场阅兵的尴尬则证明了在天气面前,人类的这番宣言只不过是说大话而已。当候场的飞行员焦虑地看着天空和起飞命令时,他们得到的最后答复却是:空中阅兵因为天气恶劣取消。恶劣天气充其量只是被局部缓解了,离彻底改变差得远。(作者署名:军事家)

美国空军也瞄准了伊朗,伊朗面对很大压力美国空军也瞄准了伊朗,伊朗面对很大压力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