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路边炸弹为何给美军如此大杀伤 悍马车严重缺乏重装甲

路边炸弹为何给美军如此大杀伤 悍马车严重缺乏重装甲
2018年07月09日 15: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当地时间7月5日的文章披露,美军在当天于叙利亚代尔祖尔地区的巡逻车队遭遇炸弹袭击。车队以吉普车为主,但面对50千克级别炸弹的猛烈爆炸难以抵挡。一辆吉普车被彻底摧毁,炸翻在路边2名美军当场阵亡,另有3人受伤。但一个问题是,美军为何看上去有“千般武艺”,却仍经常“翻船”,时不时就被对手的落后武器打翻在地呢。原因值得分析一番。

被摧毁的吉普车被摧毁的吉普车

  首先,武器再落后再烂,但其硬杀伤力就在那。一发上个世纪制造的库存子弹对于被命中者而言,与新式子弹不会有什么不同。报道中提到的炸弹,样式多样,但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当量极其惊人。别说吉普车、防雷车和卡车,就是10多吨的装甲车甚至是坦克都着过这些东西的道。因为不需要移动,这种埋伏式的炸弹恨不得想搞多大威力、装多少炸药都可以。根据伊拉克战场的例子来看,这样50千克级别的炸弹根本不算什么,上百千克级别的伏击炸弹都存在。炸弹的取材成本极低,来源广泛。甚至有把多发大口径榴弹炮炮弹、航空炸弹改成了埋伏炸弹的例子,一旦碰上,什么装甲都是一张纸。

有时候坦克都挡不住大当量炸弹的攻击有时候坦克都挡不住大当量炸弹的攻击

  其次,这样的埋伏难题其实是反游击作战常见的。俄国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阿富汗、90年代的高加索,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等等。这样的伏击炸弹不仅成本极低,数量极大,,制造方便,而且使用者自己的安全性极高。美军在叙利亚地区的军事介入已经有些时日了,虽然没有大的战斗,但冷不丁地总会出现伤亡。这一次的巡逻车遭遇伏击可谓是“喝凉水都塞牙缝”——倒霉到极点了,完全防不胜防。

在叙的美军在叙的美军
美军拆弹机器人,但面对海量炸弹,杯水车薪美军拆弹机器人,但面对海量炸弹,杯水车薪

  伏击地点是美军控制区,按道理来说安全系数是比较高的;距离美军基地不算远,而且还得到友军协助,吉普车还进行过改造,有防护钢板和充沛的火力。按理来说,这应该是一次常规得不能再常规的安全巡逻,哪怕遇上小股敌军,凭借车队的火力也足以应对——之前的多次巡逻也平安无事。但美国人并没有和对手打上照面,对手只需要埋下炸弹,进行伪装即可。方式无论是定时、触发引信、引线、遥控都行。反正没炸上也没有损失。5名精锐美军被撂倒,甚至连敌人的面都没碰到,可见游击作战的特点。

坦克虽然也不能免疫伏击,但起码比轻装车辆靠谱坦克虽然也不能免疫伏击,但起码比轻装车辆靠谱

  另一方面,美军为了实现“全球干涉”的所谓快速反应,在热点地区的部队多为轻装部队,缺乏重火力重装甲的兵器。并不是每一颗埋伏炸弹都是上百千克,一般的炸弹,坦克可以应对,将增加巡逻的安全性。在伊拉克反游击作战期间,美军很多部队一直部署有坦克就是这个道理。而美军轻装部队一次次地损失惨重,其实也证明了其轻量化快反路线是存在局限性的。而总的说来,这样的事件并不罕见。美国大兵在战场上人人自危,每走一步都要万分小心,本质上都是美国“全球干涉”带来的恶果。这样的恶果也只能由其普通士兵咽下。(作者署名:军事家)

急救中的美国伤兵急救中的美国伤兵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