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引进美制最强反导系统 对中国威胁不弱于韩萨德

日本引进美制最强反导系统 对中国威胁不弱于韩萨德
2018年07月09日 15: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世界上第一款弹道导弹——V2导弹在二战期间被德国投入使用以来,弹道导弹这种武器在之后数十年的冷战岁月中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从射程数百千米的短程导弹到上万千米的洲际导弹,从传统的高爆战斗部到可以轻易的将一座城市抹去的核弹头……很显然,在用途与定位方面都获得了极大拓展的弹道导弹已然成为了各大国所属常规与战略打击能力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相比战机、坦克、军舰等这些常规武器,静静地置于发射架上的弹道导弹给大多数人带来了印象更为深刻的威慑。

(弹道导弹相比许多常见的常规武器,带来了使人印象更为深刻的威慑)(弹道导弹相比许多常见的常规武器,带来了使人印象更为深刻的威慑)

  正所谓有矛就有盾,面对弹道导弹所带来的强大威慑能力,一些国家为了尽可能的保护本土免受弹道导弹的威胁,纷纷开始了各自的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建设。而这之中,除去美国以外,国土面积狭小,人口稠密,经济异常发达的日本在这方面所投入的精力尤为突出,花费巨资打造了一套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体系。广为人知的具备海基反导能力的“宙斯盾”战舰、部署在陆地担负弹道导弹末段拦截的“爱国者”反导系统就是这套反导防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日本在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建设方面走在了很多国家前面)(日本在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建设方面走在了很多国家前面)

  不过在日本看来,面对日益加剧的弹道导弹威胁,光靠数艘“宙斯盾”战舰与只具备末段拦截能力的“爱国者”反导系统所组成的反导防御体系已经不能满足其不断上升的安全需求。因此,近年以来日本政府试图通过各种手段来继续强化这套反导防御体系的整体性能。而在其实施的诸多手段和对策中,除了继续增加具备海基反导能力的“宙斯盾”战舰的数量外,该国也在积极推动陆基“宙斯盾”系统的部署,作为海基“宙斯盾”与“爱国者”反导系统之间的补充,而预计在2023年正式交付的这2套陆基“宙斯盾”系统在其配套雷达传感器系统的选择方面也颇具亮点。

(预计于2023年开始正式部署的日本陆基“宙斯盾”概念展示)(预计于2023年开始正式部署的日本陆基“宙斯盾”概念展示)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政府已于近日确定,将使用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远程识别雷达”(LRDR)作为其2套陆基“宙斯盾”系统的配套雷达传感器。在此之前,日本方面曾考虑过使用与海基“宙斯盾”舰上装备的SPY-1与SPY-6作为陆基“宙斯盾”系统配套雷达传感器的备选方案,不过由于其在搜索识别能力与全寿命周期成本方面均不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所提供的“远程识别雷达”而最终被日方一一否决,这也是“远程识别雷达”这款巨无霸级别的弹道导弹预警/识别雷达的首次出口记录。

(“远程识别雷达”即LRDR性能全面超越了SPY-1系列相控阵雷达)(“远程识别雷达”即LRDR性能全面超越了SPY-1系列相控阵雷达)

  “远程识别雷达”(LRDR)是美国海军将在阿拉斯加州部署的弹道导弹预警/识别雷达,首部LRDR系统预计于2020年完成部署并交付美军使用。也就是说,日本方面在美军自用的整套雷达还未实际部署的情况下,就已经敲定了引进方案,由此可见对其陆基“宙斯盾”系统的重视程度。该雷达工作在S波段,因此相比其工作在UHF波段前任“铺路爪”预警雷达有着更好的探测精度,除了弹道导弹预警外还可担负弹头和假目标识别等任务。值得注意的是,LRDR也是一个大规模运用氮化镓(GaN)器件的陆基S波段预警雷达,由于氮化镓器件具有更优的高压导电性能,因而可以做到更高的发射功率,使雷达探测距离增加至少50%,性能远优于部署在东欧的陆基“宙斯盾”所配备的SPY-1系列相控阵雷达。

(部署在阿拉斯加,计划于2020年开始部署的“远程识别雷达”)(部署在阿拉斯加,计划于2020年开始部署的“远程识别雷达”)

  实际上,日本方面之所选择使用LRDR替换其陆基“宙斯盾”系统原装的SPY-1系列,主要原因在于,其未来将部署的这两套陆基“宙斯盾”系统计划装备的是目前标准-3型反导导弹中最先进的标准-3 BLOCK2A型,这款由美国与日本联合研制的型号相比之前几个型号最大的变化是,通过加粗固体火箭发动机的方式使其最大速度、射程、射高等参数有了很大的提升,并具备了拦截中远程甚至准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而无论是陆基“宙斯盾”系统原装的SPY-1雷达还是日本本土部署的FPS-3/4/5等多个型号的预警雷达在探测距离和探测精度上都根本无法满足标准-3 BLOCK2A反导导弹那最大2500KM射程的需要。因此,日本方面才选择了在LRDR这个专门为美国具备洲际弹道导弹拦截能力的“地基拦截弹系统”(GBI)而设计的预警/识别雷达作为其陆基“宙斯盾”系统的配套传感器。

(日本之所以选择LRDR,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标准-3 BLOCK2A导弹)(日本之所以选择LRDR,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标准-3 BLOCK2A导弹)

  毫无疑问,搭配LRDR的陆基“宙斯盾”系统及其配套标准-3 BLOCK2A反导导弹的部署,将极大的完善日本方面苦心经营的反导防御体系,使其具备从短程弹道导弹到准洲际弹道导弹的拦截能力,这对于东北亚地区的战略平衡无疑是个极大的挑战。从某些方面讲,LRDR这套预警/识别雷达的部署,对我们的威胁甚至丝毫不弱于已在韩国星洲郡正式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

(逐渐兴起的高超声速武器,对传统的反导防御系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逐渐兴起的高超声速武器,对传统的反导防御系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当然,搭配LRDR的陆基“宙斯盾”系统也并非完美无缺,首先这种固定式的部署方式以及过大的体积在战时的生存性并不太好。此外,在面对上对手手中即将部署的各型具备大气层临近空间高机动变轨也就是俗称“打水漂”能力的高超声速武器时,这类传统反导系统的效能还有几分?这些都是值得商榷的事情。(作者署名:利刃/QG)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