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2E神盾舰疑曝光 舰身或增加4米配神秘新雷达

中国052E神盾舰疑曝光 舰身或增加4米配神秘新雷达
2018年07月09日 14: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关于我国海军最大的新闻莫过于大连造船厂连续下水的两条055型导弹驱逐舰,这是我国第一公开两条055同时下水的场景。这标志着我国下一代主力驱逐舰的建造工作已经进入快车道,在未来一两年内就将会有数条055型驱逐舰加入海军序列。然而就在055建造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时,更小的052D型驱逐舰却没有停工的迹象,甚至还出现了更新的改进型,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大连下水的055型驱逐舰,目前我国有两家造船厂在建造055

  近日,在江南造船厂官方公众号对其搭载一部总组二区副作业长张洪鹏的树典型文章中,首次出现了“某型号首制船”的提法,并在文章中特意强调了该“首制船”的特殊性,同时提及了该舰“已具备下水条件”。如果不出所料的话,该“首制船”所指的就是由江南造船厂承建的第21条052系列,该舰最早曾被标记为052D型的第14号舰。而这也是我国052系列继052、052B、052C、052D等多型导弹驱逐舰后出现的最新改进型,也就是大家期盼已久的052E型。而从该舰被授予“某型号首制船”这个提法看,我们也能猜测此舰相比其前型052D型的改进幅度肯定只大不小,甚至可以被看做是小号055。

  江南造船厂官方公众号中首次出现了“某型号首制船”的说法

  实际上,早在数月之前就有各路网友已经发现,原先被标记为052D型第14号舰的舰尾直升机甲板建造分段相比此前的052D型有了很大的变化。即在052D型的设计基础上,第11号舰的直升机起降甲板的长度至少增加了4米,推测是为了增加该舰的舰载直升机起降条件,以便在未来为其配备更大、更先进的舰载直升机。从那时开始,就有了052E型驱逐舰现身的说法。而此次江南造船厂所披露的“某型号首制船”的提法,则是正式将052E这个改进型号给予了来自官方的“实锤”。

  数月前就被发现直升机起降甲板被加长的原052D型第14号舰即052E型首舰

  作为由我国自行研发建造的第三代导弹驱逐舰,052D型自2014年3月其首舰“昆明”号下水以来,迄今为止已经建成服役8艘,另有近10艘分别处于海试、舾装、分段建造的阶段。在全球范围内各国海军现役的诸多驱逐舰型号中,052D型的在建与服役规模仅次于美国海军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上看,052D型都将是我国海军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力驱逐舰型号。而052E型的出现,在继续壮大052系列的同时,也在昭示着这整个系列在未来也能依旧保持着十分旺盛的生命力。

  052D型是全球范围内生产服役数量仅次于“伯克”级的导弹驱逐舰

  至于052E型存在着那些改进和亮点,首先正如前文所提及的那样,052E型通过增加直升机起降甲板长度的方式,很大的改善了052D型上存在的舰载直升机起降条件相对恶劣的局面。这些改变,对于之后该型舰船装备如直-20型反潜直升机等先进舰载直升机型号,以及增强该舰的航空搜潜、攻潜能力都有着莫大的好处。国外一些水面舰艇型号在寻求增强各型反潜性能时,也都采用过类似的加长直升机起降甲板的方式。其中典型例子就是美国海军的“佩里”级导弹护卫舰,该型舰除了最早建造服役的“短舰体构型“外,还存在着直升机起降甲板加长之后的“长舰体构型”。

  052E型改善后的起降条件,有利于未来直-20这种先进舰载直升机的操作

  此外可以预期的是,052E型的另一个比较大的改进将主要集中在该舰的船电配置上。众所周知,已经开始批量建造的055型驱逐舰拥有着全球领先的综合射频等船电设计理念。而052E型作为在055型之后才设计并开工建造的型号,多多少少都会受到055型上各类先进技术理念“反哺”的影响。具体表现在,该舰的上层建筑、武器系统、电子系统也都会进行或多或少的调整与改进,比如原先装备于052D型后桅且长期以来为人所诟病的517B型八木对空预警雷达大概率会退出历史舞台,被更先进的相控阵体制的预警雷达所取代。只有如此,才能使052E型在未来的日子里也能保持足够的先进水平和作战效能。

  船电方面的升级也是052E型亮点之一,“晾衣架雷达”大概率会被替换

  虽然近些年来,随着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055型导弹驱逐舰的横空出世,之前备受瞩目的052D型只得无奈的退出了“焦点舞台”沦为“过气网红”。在这种背景下,没少出现过停止建造和发展052系列驱逐舰的呼声。不过很显然的是,对于已经规划好10000吨级(055)、7000吨级(052C/D/E)、5000吨级(054A/B)、1500吨级(056/A)这四级驱护舰装备体制的中国海军而言。万吨级的055固然先进,不过也存在着造价高昂,建造周期长的缺陷,因此只能作为类似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这种编队作战指挥核心来使用。

  055型作为编队核心定位的类似美国海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而大小适中,从成本上也更容易被人接受且技术成熟的052D/E系列,很显然是作为未来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主力型号而存在的。这也是为什么052D型在开工建造多达十余艘的数量之后,也没有伴随着055型的批量而停止建造和发展,反而还继续衍生出052E型这个新型号的根本原因。毕竟对于一个大国海军的装备发展规划来讲,一味的追求大和全是十分不理智的行为,除了性能水平外,技术成熟度、装备建造周期与成本这些也是必须纳入全盘考虑的因素。(作者署名:啮花熊)

  性能水平并非决定性因素,其他方面也必须被纳入全盘的考虑

  很长一段时间内,055都会和052D/E形成高低搭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驱逐舰雷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