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战略轰炸机单次飞行2.8万公里 壮举背后却有些无奈

俄战略轰炸机单次飞行2.8万公里 壮举背后却有些无奈
2018年07月09日 12: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俄罗斯国防部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俄武装力量的纪录大全,而在这份类似于“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资源当中,俄罗斯国防部着重强调了其战略轰炸机部队的“丰功伟绩”:譬如2010年,2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在单次任务中总共飞行了42小时,飞行距离达2.8万公里,创下了轰炸机单次飞行世界纪录,并保持至今。

 图为部署在乌克兰卡基地(和乌克兰无关,位于远东别戈洛夫斯克,距离黑龙江边境80公里)的图-95MS战略轰炸机群。 图为部署在乌克兰卡基地(和乌克兰无关,位于远东别戈洛夫斯克,距离黑龙江边境80公里)的图-95MS战略轰炸机群。

  不可否认的是,能够进行时间跨度如此之长,总里程如此遥远的持续不落地飞行,俄战略轰炸机部队的“看家本领”的确值得称赞,和加油机部队的无缝配合也显出了几分威风,仿佛是前苏联时代的旧日重现。

  但话又说回来了,同样是前出大西洋和北冰洋进行武力展示,咋没见过这些轰炸机在苏联时代如此大费周章,出个门都要加油机八抬大轿迎来送往呢?

图为接受伊尔-78加油的图-95MS战略轰炸机。图为接受伊尔-78加油的图-95MS战略轰炸机。

  首先,随着苏联的解体,作为苏联主体国家的俄罗斯不仅失去了深入欧洲腹地的东欧突出部,更失去了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原苏联加盟国,也就同时失去了在这些国家的机场上部署战略轰炸机的资格。

  由此一来,大西洋距离俄罗斯的距离就相对拉长了上千公里。而同样是前出北大西洋和比斯开湾“画地图”,俄罗斯轰炸机就必须多飞一段路,因此“创纪录”这件事从战术层面来说是壮举,但换到战略层面却就正好凸显了后冷战时期俄罗斯的无奈退让。

图为部署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的美军B-52战略轰炸机。图为部署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的美军B-52战略轰炸机。

  相比之下,在全世界各大热点地区都拥有空军基地的美国就不必“大声强调”其轰炸机队的腿到底有多长:即便不考虑精确制导武器的因素,从关岛起飞到南海晃悠一圈的B-52,总里程也不过七千公里,至多进行一次空中加油即可搞定,根本不需像极寒之地沃尔库塔起飞的图-95MS那样,前前后后共用8架伊尔-78加油机进行多达四次的空中加油。

  事实上,让俄罗斯轰炸机如此“苦命”的原因还有一个:那就是海上常驻力量的缺位。

 图为在北海拉出骇人黑烟的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 图为在北海拉出骇人黑烟的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

  在前苏联时期,俄罗斯水面舰艇也常常前出北海-法罗群岛-北大西洋一线,和北约的舰艇军机“斗智斗勇”,而在苏联最后的黄金时期,“基辅”级航母也常出现在对抗的第一线。

  至于一个具备完整海空攻防能力的航母舰队,和两架形单影只的战略轰炸机,哪个更具备威慑力?这简直是废话了。更何况前者单次出海三个多月,可以在该地区“常驻”,而战略轰炸机充其量让附近国家的空防网络紧张数小时,二者起到的威慑效果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图为锈蚀并倾覆在摩尔曼斯克的苏联海军轻巡洋舰。 图为锈蚀并倾覆在摩尔曼斯克的苏联海军轻巡洋舰。

  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苏联解体三十年后,不仅是红海军全球舰队的辉煌不在,就连遗腹子们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唯一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在途径北大西洋远征了一趟叙利亚耍威风之后便即刻出丑,必须入船坞维修至少三年。至此,俄海军实力最强的北方舰队几乎失去前出北约后方展示武力的能力,重任无疑再度落到了俄空天军的肩上。

  但装备同样是苏联遗产的俄空天军战略轰炸机部队还能撑多久?这恐怕是个问题。(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