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轻武器为何仍远落后于西方产品 有两个致命短板

中国轻武器为何仍远落后于西方产品 有两个致命短板
2018年07月09日 12: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美国陆军发布了一份预先征集通知,他们需要一种可以安装在7.62毫米口径M240B通用机枪、12.7毫米口径M2重机枪和40毫米口径MK19自动榴弹发射器等车载武器上的光学瞄准设备。

  美国陆军士兵武器项目负责人表示,基层作战部队需要令车载自动武器捕捉目标的时间更快,并取得更高的首发命中率,为此,更先进的现代化光学瞄准设备是必要的。

  图为美国海军陆战队所采用的boars-m2瞄具。

  据悉,该征集将面向现成的民用产品,而不是研制全新的瞄准设备。而在此之前,美国海军陆战队也已经在轻武器上普及了民用消声器,其目的是为了降低枪口噪音对班排内作战通讯的影响和干扰,确保班排指挥官的命令能够最大限度地传导到每一名士兵耳中,这是近年来在实战当中得出的经验。

  为此,海军陆战队上到M2重机枪,下到M27突击步枪都将配备surefire公司的快拆消音器。而该产品正是从民用市场中脱颖而出,并非是全新研制的军用装备。

  图为全员配备消声器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

  同样的,美国陆军为车载机枪采购光学瞄准设备,也是基于近年来的实战经验。在不存在步兵集团冲锋的当下,火力密度的重要性已经不再是首位,火力的精确性才更加重要:双方的部队都以一个松散的姿态散步散布在战场上,如何第一时间发现敌人并精准的地开出第一枪才是重中之重。

  因此,海军陆战队早就为班用机枪配备了放大倍率3.5倍的光学瞄准镜,并在实战当中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效果。

  图为高度定制化的美军基层枪械,在瞄具、下挂件和枪托上都有各自偏好体现。

  美国步兵装备的高效革新,不只是因为他们在海外进行维和战争,同样与其武器有关。由于导轨系统的出现,使得其步兵武器可以快速替换装卸各种部件,也可以直接向部队提供实验装备以使用,就如同上文提到的瞄准镜和消音器,都是直接采购的民用设备,投入部队之后即可直接使用,能最快的使部队形成战斗力,也可以迅速反映出装备的优劣。

  图为surefire公司的消声器广告,ussocom中标的字样赫然可见。

  与美军步兵装备相比,中国陆军步兵装备虽然性能同样优异,但在总体概念上就有些相形见绌了。由于受到苏联的影响,中国陆军习惯于采用枪族化设计,即以步枪为核心设计出其他用途的步兵武器,核心思想是子弹口径统一,以发展出标准步兵班所需的所有武器。虽然在上世纪60年代,这种理念可以说是相当先进,但如今的战场需求和战场形势已经改变,这种理念已经明显过时。

  图为同时在西方市场上销售的97式步枪和AR步枪,二者间的模块化差距是非常明显的。

  自21世纪开始,由西方民间枪械市场起始,更为高效的枪械模块化设计仅用了不到几年就风靡全球:依托着导轨系统,同一把步枪可以通过替换枪管、枪托、机匣、枪口配件、瞄准设备来更换用途,变更口径和弹药以迅速满足战场需求。这在满足战场多样化需求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作战部队投入战场的效率和补给效率。

  反观目前中国陆军的轻重枪械,虽然在人机工效上和西方有一定的接轨,但导轨和战术装备的缺失,使得中国轻武器在此方面远远落后于西方同类产品,而从现在来看,这正是中国轻武器最至关重要的“短板”。(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