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这款战力超强巨舰已服役35年 是大修还是退役?

俄这款战力超强巨舰已服役35年 是大修还是退役?
2018年07月09日 11: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的经济状况一直是俄罗斯国防挥之不去的痛。在休克经济之后,俄罗斯军费低谷曾经仅为50亿美元,包括RS-28撒旦洲际导弹、乌里扬诺夫斯克号核动力航母、台风级导弹核潜艇等诸多末日武器拆的拆、退役的退役。

  随着普京大刀阔斧的改革,俄罗斯经济略有起色,但是在国防上的支出与其庞大的体格完全不符。在今年的国情咨文演讲中,普京要求在未来的五年中减少国防方面的开支,这无疑是对俄罗斯军事力量的又一打击。

  俄罗斯国土辽阔,主要分为四大舰队,分别是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黑海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除了北方舰队的旗舰是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以外,另外三个舰队的旗舰均是光荣级或基洛夫级导弹巡洋舰。

  莫斯科号是俄罗斯黑海舰队的主要大型作战舰艇,是苏联时期建造的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的首舰(该舰在2000年更名为莫斯科号 ),也是当今世界上战斗力排名最靠前的导弹巡洋舰之一。该舰舰长186米,舰宽20.8米,满载排水量近12000吨,采用六台燃气轮机做为主要动力来源,与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同为世界为数不多的非核动力巡洋舰。

  莫斯科号最大的特点就是单舷四组双联装P-1000火山岩反舰导弹发射器,全舰共16枚。这种反舰导弹是著名的P-500玄武岩反舰导弹的升级版,相比前者玄武岩,火山岩的最大射程达到了700公里,并且具有极为先进的“编队”作战模式,这也是俄罗斯为数不多可以进行多重同时打击的数据链模式导弹。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火山岩导弹一次齐,发射8发一组的反舰导弹就可以在美国航母编队的防空网络上撕破一个口子。如果命中3万吨以下的舰艇,内部的1吨装药就可以轻松将敌舰送入海底。

  但就是这样一艘性能优秀,战斗能力独一无二的导弹巡洋舰目前却面临着被拆解的命运。莫斯科号在2000年完成吸纳带花改装之后到现在已经服役了超过35年,即将面临着进一步的大修。俄海军目前内部就是否拆解该舰存在着争议。一方面认为如果莫斯科号再次进行升级改造,长达五年的现代化改造不仅价格昂贵,届时莫斯科号的舰龄将超过40岁,无法承担未来繁重的战斗任务。拆解该舰建造新的巡洋舰或者建造更多的驱逐舰将有利于海军的作战能力提升。另一方面则认为保存莫斯科号可以保证俄罗斯在黑海地区对周围国家的威慑,尤其是乌克兰和格鲁吉亚这几个亲近西方的前独联体国家。但是其高昂的维护和改装成本在经济费效比上并不如升级太平洋舰队的瓦良格号巡洋舰。

  无论是否对莫斯科号进行升级,对于俄罗斯来说都是个不小的问题,最大的根源还是在军费上。俄罗斯现在的经济状况就如同上个世纪的中国一样,军队需要忍耐,但是俄罗斯的军费是否能随着国力增长而增长,时间多久,这就无从而知了。(作者署名:利刃/AL)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