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计划重建地效飞行器舰队 中国创新型装备成功定型

俄计划重建地效飞行器舰队 中国创新型装备成功定型
2018年07月08日 18: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地效飞行器地效飞行器

  在众多武器装备中,有一款介于舰船、战机的创新型武器装备,被人们称为“会水的飞机、会飞的军舰”。据悉,其在近海军事行动中具有广泛用途,因此许多国家都在研制该装备。

  查阅资料后发现,这种创新型装备可以在3~12米处飞行,也可在水面、平原等区域以450公里的时速前行,这种多用途的性能来自于“地面效应”,因此这就是地面效应飞行器。在载重和经济方面,地效飞行器优于飞机;在速度方面,地效飞行器优于水翼船。近年来,许多国家都在研究地效飞行器,近日俄罗斯发出相关报道。

地效飞行器地效飞行器

  据俄罗斯网站报道称,在很久以前关于地效飞行器就已经引起全球的关注,目前俄罗斯计划重建地效飞行器舰队。据悉,在1923年苏联就开始研究翼地效应,二战之后各国纷纷介入研究,但唯独苏联坚持下来。美国间谍飞机曾在80年代初就注意到这一飞行体,它以令人惊讶的速度在任何雷达都探测不到的低空飞行与里海之上。美国军事专家称它为“里海怪物

  如今,除了俄罗斯有地效飞行器的消息以外,我国也厚积薄发,在该领域也有所突破。近日,中国航天科技官网发表文章称,在青海湖,我国成功进行了一款创新型装备的测试、定型。有消息称,这款创新型装备曾在2014年也进行过试验,但当时以失败告终,一年后再次进入试验场地,随后中国某型无人机闪亮登场。

地面效应无人机地面效应无人机

  其实在该领域,除了此次航天科技发布的消息以外,在很早以前中国就开始悉心研究该装备。尤其是在1998年,上半年我国研制的“信天翁”3型12座掠海地效飞行器进行海试试航,下半年DXF100型15座地效飞行器进行水上掠海演示,可见1998年是意义重大的一年。

  根据官方的报道,这款创新型装备貌似也几年前曾曝光国,就是地面效应无人机,其可在1000公里内贴海飞行,用导弹、鱼雷等进行攻击或封锁海域。军事专家指出,地效飞行器可选择水面、高空等多种航行方式,凭借耗油量低、灵活性好、速度快、续航时间长,在执行反潜、扫雷、防空、布雷等任务时可以游刃有余。

  可以说地效飞行器是21世纪新型的作战武器,有网友则称地面效应是“上帝之手”。而且可以军民两用。此番虽然我国取得到了创新性的突破,但是我国在该领域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未来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等待着我国科研人员去突破。(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叮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