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055大驱主炮恢复完全状态 052D主炮是其同款简化版

我055大驱主炮恢复完全状态 052D主炮是其同款简化版
2018年07月08日 16: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几天,大连造船厂刚下水的两艘055万吨级驱逐舰简直不要太火。在众多现场网友发回的照片中,有一个角度非常有意思:两艘055在下水过程中,无意间与停在码头的一艘052D神盾舰几乎排成一排。这应该是055和052D采用的同系列130毫米主舰炮首次近距离同框!稍微认真看一下就会发现,这两款同口径、同系列的,目前国产最大的舰炮差别相当明显,这背后的故事其实还挺值得回味一二的。

  两艘055与一艘052D并排的角度不算多见。图片来自@蓝海卫士717。

  在去年052D神盾舰银川舰举行开放活动时,这款主舰炮的出厂铭牌罕见地被公开。铭牌显示,该炮名为H/PJ45A型单管130舰炮。说它是国产最大舰炮,主要指的就是口径。中国海军目前装备的舰艇主舰炮大概有三种口径:130毫米、100毫米、76毫米。H/PJ45A单管130舰炮的字母“A”,按照国产武器装备惯例来看,指的是这款舰炮将有一个系列,也就是至少还会出“B”型。

  我们先说为什么有A型。公开资料显示,单130毫米舰炮于2005年初由国内某舰炮研究所立项研制。原设计采用单管双链路供弹、水冷却;身管长(连炮尾)70倍口径。该炮使用的弹种有榴弹、爆破弹、炮射导弹,采用全自动装填方式;射速约为40发/分钟,射程(非制导弹)29.5公里。全炮重量(不含外围设备)大于50吨。

  H/PJ45A单管130舰炮出厂铭牌。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但是,全状态的130舰炮原计划是为055万吨大驱准备的。比055更早开始研制的052D神盾舰之所以也选择了这款明显偏大的舰炮,据称是因为052B/C驱逐舰上用的单管100毫米舰炮,性能还不够稳定。国产130舰炮在设计上部分借鉴了俄制AK-130双管舰炮的技术,可靠性、威力、射程、射速等主要指标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不过全状态130舰炮对于6000吨级的052D神盾舰来说确实太重了。而且该炮开火时的后坐力巨大,也不是052D的“小身板”能承受的。所以我国军工才推出了重量减到50余吨,双链路供弹改单链路,加装炮口制退装置的简配版130舰炮。这就是H/PJ45A舰炮的来历。

  130炮对052D来说显得那么大。图片来自浩汉防务论坛,感谢作者。

  终于到了055大驱开建之时,其10000多吨的最大排水量带来了充裕的甲板之上和甲板之下空间。130舰炮也因此全无限制,不但取消了炮口制退器,应该也恢复了单管双链路供弹的原设计。这款完全形态的130舰炮,按照惯例可能会被给予H/PJ45B的型号编号。

  052D的130炮装有炮口制退器。

  炮口制退器会对火炮的精度产生一定影响,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大火炮发射时的噪声分贝值、造成横扫甲板的炮口焰。因此如果不是052D神盾舰有特别需要,130舰炮确实不必做多此一举的改造。

  而双链路供弹的好处是可以在射击中快速进行任务转换。简单说就是如果恢复了这一设计,130舰炮的供弹装置就可以使用不同种类弹药,在任务转换时不需要进行弹种识别,减少弹药损耗。而052D神盾舰的单链路供弹方式在遂行单一任务时,射速并无影响,但如果要在射击中进行任务转换,就需要增加弹种识别的时间,还会消耗一些炮弹。

  055安装的全状态版130舰炮。

  而且,由于055大驱主炮甲板下空间相对052D神盾舰的宽度和深度都超出不少,原来130舰炮因为减重而被缩小的弹药舱、装填机等可能会恢复原状。如此一来055大驱130炮的炮弹储备数量就会比052D要多了。

  由此可见,从H/PJ45A到H/PJ45B,国产130毫米单管舰炮终于恢复了全部“功力”。在国产电磁炮服役之前,H/PJ45系列会是国产口径和威力最大的舰炮,就算相比国外127毫米先进舰炮也毫不逊色。现在,它更是找到了最能发挥其威力的安装对象——055万吨级导弹驱逐舰。(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舰炮055052D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