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连船厂或面临这一重大考验 厂内整支航母编队在建

大连船厂或面临这一重大考验 厂内整支航母编队在建
2018年07月08日 16: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7月4日,就在两艘055大驱齐齐下水带来的欢欣余韵尚未散去的第二天,同在大连造船厂建造的我国第二艘航母也悄然出坞了!文汇网官微在国内知名社交平台发布的组照显示,002航母当日上午在数艘拖船地簇拥下顺利出坞。此前,002航母在5月13日开始了首次为期5天的出海试航。结束海试后,它很快就进入船坞。只到4日上午重新出坞靠泊码头,002航母在坞内已“静卧”了一个半月左右。有趣的是,这次出坞靠泊的002航母与前一天下水的其中一艘055大驱形成近在咫尺的隔岸相望之势。

  002航母出坞。图片来源见水印。

  可以看出,现在的002航母舰身漆面非常干净。此前它在船坞内之时,陆续出现的照片并没有显示船厂有对其全舰重新刷漆。不过,002航母的船底可能在坞内进行了深度清理,从上图也可以看出,其水线附近的船身是相当清爽的。

  可能大家没注意到一个事实,那就是大连造船厂是在海边,所以舰船下水后也是直接到了海水里。而江南造船厂所在的长兴岛位于长江出海口,舰船下水后接触的是江水。海水中的各种水生物比江水中要更多也更复杂,所以从大连厂下水的舰船在码头舾装过程中,面临的船底寄生水生物清理工作,要比江南厂的舰船繁琐和频繁得多。

  002航母重新靠泊后,接下来可能轮到辽宁舰入坞维修保养了。左边箭头所指是055大驱方向。

  002航母在结束第一次海试后进行入坞的一个多月里,可能不但进行了船坞检查维修,还对舰岛上的各种雷达、通信、电战等系统进行了收尾式施工。因为这段时间以来的现场照片显示,002航母舰岛一直布满脚手架,工位上的施工人员也没有间断过。而这次出坞后的002航母虽然舰岛上部脚手架都已拆除,舰岛下部还保留了一些。

  而且航母甲板上也保留了不少板房、方舱。这可能意味着002航母不会很快就进行第二次海试,而是会在码头再舾装一定的时间。只是相比坞内施工阶段,002航母确实离再一次出海越来越近了。

  辽宁舰在拖船的牵引下,开始离开之前的泊位。

  在002航母出坞后,旁边停泊了一个月左右辽宁舰在几艘拖船的帮助下也开始离开泊位。本来辽宁舰这次返回大连造船厂,就被指是要进行长时间的中期维修保养,所以必然也要经历坞修阶段。

  两艘5万吨级航母同在一厂,一艘处于建造和海试交替的关键阶段,另一艘则在接受服役后耗时较长的中期维保。这对大连造船厂的施工人力、技术、设备等资源显然是不小的考验。别忘了还有2艘055大驱、3艘052D神盾舰处于下水后码头舾装阶段。

  055大驱与052D神盾舰5艘同框!

  所以这很可能是重要原因之一,导致大连造船厂建造的052D神盾舰似乎进度一直不快。此前信息显示,大连厂已有约4艘052D下水,最早的一艘下水已有两年半,至今也没有正式交付。

  不管怎么说,保质保量完成这些舰船的建造是首要任务。目前大连造船厂在码头舾装的一艘002航母、2艘055大驱、3艘052D神盾舰,基本就是一个航母编队水面作战舰艇的配置。一座造船厂造一整支航母编队,目前恐怕也只有我国军工在这么干了吧。

  左上箭头所指方向就是002航母靠泊的码头位。

  在002航母和2艘055大驱都下水之后,大连造船厂的建造任务一点也没变少。因为除了它们需要试航、码头舾装以外,船台上和船坞内还有至少3艘驱逐舰在建造,其中两艘为052D加长版。辽宁舰入坞后也将开始中期维保中最耗时的工序。希望这些建造、海试、维保工作都能尽快保质完成。(作者署名:百战刀)

  注:本文图片来源见水印,非常感谢作者。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