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制M1A2和俄制T-14谁更出色?前者经历实战经验丰富

美制M1A2和俄制T-14谁更出色?前者经历实战经验丰富
2018年07月08日 14: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T-90主战坦克T-90主战坦克

  二虎相争必有一伤这句话相信大家都听过,假如未来的某一天,美俄两国的两款主战坦克碰到了一起这两虎之间谁会取得更大的优势呢?这一点相信谁都不好说,更何况双方究竟会出动哪只虎恐怕也是个问号,今天我们不妨就来做个假设,从数据上来做个对比。目前来看美俄两国的主战坦克分别是美制M1A2以及俄制的T-90,不过这次并不拿T-90,而是亮出俄罗斯号称全新一代的T-14主战坦克,虽然说理论上这款坦克要高出美军M1A2半代,甚至一代的差距,虽然有些不公,但也不妨做一次对比。

红场阅兵亮相的新一代T-14坦克红场阅兵亮相的新一代T-14坦克

  首先有一点要明确的是,虽然有代数上的差距,但美军的M1A2还真不落后于俄罗斯所谓的全新一代T-14,甚至在某些方面比起还优秀,所以总的来看也算是比较公平。2015年5月9日T-14首次亮相莫斯科红场阅兵,这也让全球首次见到了所谓的第三代主战坦克,不过亮相之后全球对该型坦克可是失望不已,毕竟最新坦克让全球都见证了抛锚的那一幕,确实有些打脸,这还不算完此后俄罗斯一心想要大规模的装备该型坦克,不过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使用难以发成愿望,因此该坦克的未来究竟在何方还有很大的未知数,而这也成为落后美军的M1A2最大也正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没有未来。

美军M1A2主战坦克美军M1A2主战坦克

  反观美军的M1A2,从1993年正式服役美军,至今已经是26个年头,这期间该型坦克可以说也经历了不少几场战争的洗礼,无论是阿富汗战争还是随后的伊拉克战争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其表现虽然算不上抢眼(毕竟前几轮的斧子都是空军和海军在抡,基本没有陆军什么事),但是在仅有的几次出场机会,表现的还是比较亮眼的,而这吸引了不少的买家,这其中购买最多的自然就是中东土豪科威特和沙特了,引进数量也都在二百辆以上,当然这些国家近年来对该型坦克的使用率也是直线上升,简而言之M1A2的实战经验非常丰富,总体上的优化已经到了一个极高的水平,这种实战经验相比初出茅庐的俄罗斯T-14可是最大的一个优势,自然这种优势在战场也是一种战斗力的转化。

T-14主战坦克的无人炮塔T-14主战坦克的无人炮塔

  但这也并不意味着T-14真的就是一无是处,相比M1A2以及其他同类型的主战坦克,T-14最突出的一点自然就是就是使用了无人炮塔,这一技术可较之前可是有了不小进步,常规情况下坦克受到攻击之后通常对坦克内部人员不会产生致命的伤害,而所谓最大的伤害则是由坦克殉爆所带来的,使用无人炮塔之后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这一问题,即便是无人炮塔被击毁也不会造成下方人员的伤亡,更为关键的是T-14使用了更加智能的弹仓,一旦受到攻击后将自动从坦克后方脱落,这在很大程度更增加了安全的系数,相比现有的其他主力主战坦克可是有着不小的进步。不过两国陆战之王的比拼,究竟谁更占据上方也只能届时用事实说话了。(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