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最老隐身战机或重新江湖 服役二十年曾臭名远扬

美国最老隐身战机或重新江湖 服役二十年曾臭名远扬
2018年07月08日 13: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从二战时期英国开始应用雷达对敌方军机进行侦察之时,曾经的嚣张一时的空中雄鹰也终于开始走上了下坡路,随着二战的结束雷达已经被各军事大国广泛应运于防空领域。与此同时所有国家的战机也恨不得都能穿上一件衣裳,因为在雷达面前,战机就如同“皇帝新装”中的皇帝被人看的一清二楚,为此如何能够为战机穿上一件衣服,甚是是一件隐身衣成为了不少国家致力研究的重点。这其中走在最前列的当人不让的就属于美国了,而至于有何成果那首先要提的就是F-117这款世界上第一型完全以隐形技术设计的飞机,今天我们要聊得也正是这款隐身战机。

疑似F-117重出江湖疑似F-117重出江湖

  按照美国的说法这款世界首款隐身战机早已经在2008年4月全部退役,不过就在去年底航空主义报道称有驾驶员爱好者在前往内华达州南部克里奇空军基地的公路上拍摄到一辆运输卡车正装载一架F-117战机前往未知地域,与此同时就该月有UFO爱好者在神秘的“51区”上空拍摄到了一架F-117处于飞行状态,联想到之前有消息称美军决定重启这一战机让外界深感美国空军很有可能让这款战机重出江湖,再显当年的辉煌。不过这所谓的辉煌也只不过是针对美国自己,该机在世界上可是臭名远扬。

“海弗兰一号”原型机“海弗兰一号”原型机

  不过说到这一飞机的研制竟然还与俄国图波列夫飞机设计局有关系,据称当时在截获的一批信息之后图波列夫飞机设计局部分专家撰写了有关隐身战机的文章,该文章一经发表被引起了美国的关注,这其中就包括著名的飞机设计师贝·里奇,此后由他亲自主持立项承担了美军隐身飞机研制工作,到了1977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承担了这一项目,为了尽快完成首架原型机新款隐形飞机使用了大量的原有战机的飞控装置,而首架原型机“海弗兰一号”在当年底便进行了试飞,此后的研制过程还算比较顺利,到了1982年6月洛克希德马丁就向美国空军交付了首架作战飞机,这也就以后的F-117,当时美军飞行员为该机起了一个生动的外号“夜鹰”,美军对其作战用途则是攻击机

F-117标准证件照F-117标准证件照

  从技术上来看F-117就是为了隐身而生,当然主要是针对雷达这种探测手段的隐身,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夜鹰”在气动外形上就与其他战机截然不同,更加平滑平顺,同时采用的内置弹舱加上吸波材料与表层涂料大幅降低了雷达的反射面积,据称F-117A的RCS值最低只有0.001平方米,最大也不过0.01平方米,几乎可以用完全隐身来形容。这么出色隐身性能美军用处自然是不少,无论是海湾行动、科索沃战争还是后来的阿富汗战争几乎都能看到该机的身影,虽然该机对美国来说可是战功赫赫,可是对其他国家可是伤害不小,甚至可以用臭名远扬来形容。

被击落的F-117残骸被击落的F-117残骸

  不过到了1999年3月27日,一架执行任务的F-117还是被南联盟的防空导弹击落,这也打破了不被发现的神话,不过时至今日也没有准确消息能够确定究竟是因何原因被击落。此后该机由于气动性能等原因到2007年便开始退役该型战机,而此次亮相很可能是是经过了改进升级而来的全新版本,至于究竟何时将重出江湖,还是要画一个大问号。(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