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航空连续成功发射33次H2A火箭 中国相比还有差距

日本航空连续成功发射33次H2A火箭 中国相比还有差距
2018年07月08日 13: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一枚H2A发射新一枚H2A发射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12日报,日本一枚国产H2A大型火箭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成功发射,此次发射的主要任务是将一颗雷达6号信息收集卫星送入太空。而此次任务的成功也是该型运载火箭的连续33次成功发射,同时卫星的发射成功率也超过了百分之九十七,放眼全球成功率也算是一个较高的水平了,当然虽然此次发射并没有引起全球的关注,但却真真实实的让我们羡慕了一把。

  虽然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国航天一直让众多国人引以为傲,不仅有能力在全球组建与美国GPS相同的“北斗”系统,同时也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独立进行载人航天发射任务的国家,甚至已经在逐步进行空间站的建造,这些成就的取得甚至让全世界都给中国竖起了大拇指。然而在大型运载火箭上中国与世界上主流国家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就拿此次日本试射的的H2A火箭来看就足矣令中国点赞。

H2A运载火箭装备的LE2A发动机H2A运载火箭装备的LE2A发动机

  从日本的航天技术尤其是运载火箭技术来看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而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与美国还是有着一定的联系,早期的日本火箭技术来自美国“Delta”系列运载火箭,通过该系列日本掌握了大型运载火箭的发动机技术以及液体燃料技术,在这一能力的支持下日本完成了早期的H2系列火箭的研制,使用的就是从美国获得技术上研制而来的LE-7液氢液氧发动机,当然日本也并没有满足现状,为此在传统的H2火箭基础上有了较大的改动,当然发动机改动不大,使用的是LE-7A。除此之外,全新的H2A设计更加通用化,模块化,标准化,即便是出现问题之后也可以在最短的内将其解决。

长征二F运载火箭长征二F运载火箭

  不过这也都是表面上的东西,究竟本身性能如何呢?H2A火箭地球同步转移轨道最大运载能力能够达到约8吨左右,近地发射大约是在19吨左右,这些数据简单的罗列出来,大家应该没有什么概念。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从天宫一号到天宫二号,使用的运载火箭都是长征二F运载火箭,而这款发火箭的近地轨道发射能力在8.4吨,同时地球同步轨道载荷能力4吨,这与H2A运载火箭相差了近一倍,虽然此后我们拿出了性能更为先进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但近地运载能力也只有13.5吨,同时地球同步轨道载荷大致在7吨左右,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日本H2A各分级介绍不过好在我们目前已经日本H2A各分级介绍不过好在我们目前已经

  拥有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性能上已经较之前有了更大的提升,近地运载能力到了25吨,而地球同步轨道能力也提升到了14吨,这已经远远超过了日本的H2A运载火箭,但是问题在于到目前为止这款火箭还并不算彻底成熟,发射成功率以及试射次数远低于日本的H2A,因此我们目前还要拿长征七号作为主力,不过究竟这种差距何时才真正缩小甚至反超我们还需要些时日,而在这段时间我们还真要给日本点个赞。(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