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将出口苏57比F35便宜2/5 我枭龙战机也打过降价牌

俄将出口苏57比F35便宜2/5 我枭龙战机也打过降价牌
2018年07月08日 12: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卫星网近日报道,俄国家杜马航空工业专家委员会成员弗拉基米尔·古捷涅夫称,已经在叙利亚战场测试过,并且准备入役俄空天军的第五代战机苏-57,将比美国F-35和F-22隐身战机便宜五分之二。他还明确表示,苏-57战机可与F-22和F-35竞争:它的价格低很多,性能却完全相似,在机动性等方面甚至超越美国五代战机。这位航空工业专委会成员的话虽不多,内涵却相当丰富,而且必须得放在“苏-57战机即将加入俄空天军”的大背景里解读。

俄罗斯苏-57战机。图片来源见水印。俄罗斯苏-57战机。图片来源见水印。

  首先这位专委会成员的身份。国家杜马航空工业专家委员会相当于俄罗斯议会里航空工业的咨询/智库机构,它与俄罗斯军队的立场关系不大,反倒与俄航空工业巨头们关系更密切。那么古捷涅夫专家说这番话,与苏-57战机的设计和制造方——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的利益恐怕更接近一些。

  之前俄罗斯主管国防工业的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已经明确表示,苏-57战机目前无需大批量生产,俄军现在装备的苏-35已经是世界上最强战机之一,大批量生产苏-57没有任何意义……这基本等于给苏-57下了最后通知:俄罗斯虽大,但也只有你12架的容身之地。要俄军大量订货那真不太可能。

苏-57挂副油箱进行测试。苏-57挂副油箱进行测试。

  眼看“内销”可能真的无望了,研发设计单位首先想到的恐怕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怎么回本?这不仅在俄罗斯,在我国军工单位也一样。我们在国内外防务展上看到的很多从没见过的国产新式武器装备,很多就是在我军自用装备竞标中被刷下来的。

  俄罗斯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军火出口国,从2012年到2017年,它在国际市场上销售武器的份额占23%,并且在116个国家或地区都有销售。俄罗斯主要出口的武器有枪支、战斗机、航空地面导弹和炸弹等。其中苏-30改进型、苏-35等四代、四代半战机卖得很是不错。

  结合上述背景来看,也难怪苏-57战机生产方在发现俄军似乎真的只想买12架“了事”之后,立刻就开始为苏-57的出口“造势”了。

去年莫斯科航展上,2架苏-35战机进行飞行表演。去年莫斯科航展上,2架苏-35战机进行飞行表演。

  古捷涅夫专家可能也认同苏-57战机并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五代机,如果苏-35算4.5代机的话,那么苏-57大概算4.75代机。所以他首先和着重强调的是苏-57的价格优势。俄方消息人士称一架F-22战机的价格为1.4亿美元,一架F-35战机的价格根据不同型号在8300万-1.08亿美元之间。

  古捷涅夫则直接表示,苏-57战机价格比F-22、F-35这两款真正的五代隐身战机“便宜五分之二”。这等于说苏-57起码是盯着F-35战机的潜在销售对象去的(F-22一直没有开卖的消息),而且将采取的是低价销售策略。苏-57如果像古捷涅夫说的那样,那等于是以F-35的价格打六折开卖了。

日本飞行员在美国接受驾驶F-35战机的培训。日本飞行员在美国接受驾驶F-35战机的培训。

  至于古捷涅夫强调完苏-57价格低很多之后,再补充说的它与F-22、F35性能完全相似,机动性甚至更强,更显得像真正的广告语,就像卖商品的商家都只会说自己产品的优点一样。你看古捷涅夫就只提到了一个“机动性”对吧,一点没提五代机的超视距空战、低可探测性、超音速巡航这些更重要的性能。

  然而,如果苏-57战机真要外售,主打降价牌却算是最合适的选择!因为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并不像美俄,或者东亚某大国那样,必须装备最先进战机才能面对威胁和挑战。对大多数国家来说,战机的价格和使用成本真的可以起到决定性作用的。

  这也是为什么我国枭龙战机外贸成绩相当不错,而性能全面碾压它的歼-10系列,却至今只供自用的重要原因之一。(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