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055大驱一体式桅杆完整亮相 首舰出坞粉碎被撞传言

我055大驱一体式桅杆完整亮相 首舰出坞粉碎被撞传言
2018年07月08日 12: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正在江南造船厂建造的055万吨级导弹驱逐舰首舰出现最新动态!国内知名军事论坛“浩汉防务”发布的照片显示,一度传言“舰艏底部被撞歪”而重新进入船坞的055首舰,已经再出船坞入水,前后耗时不过一个月而已。如果真是球鼻艏那么大型而重要的部位被撞歪,是绝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修理完毕重新下水的。这恰恰证明055首舰的码头舾装一切正常,此时第二次出坞靠岸,恐怕真的离首次试航越来越近了。更令人惊喜的是,堪称055大驱“精华”所在的一体式桅杆,这次终于完整亮相!

055首舰(右)已经再次出坞。感谢作者(见水印)。055首舰(右)已经再次出坞。感谢作者(见水印)。

  055首舰届时的第一次试航,将创下国产万吨级导弹驱逐舰首次正式航行的历史纪录,非常值得期待!从这次出现的图片来看,055首舰在下水之后的第二次入坞时,应该主要进行了全舰舰体清理,这从它焕然一新的舰身涂装就能看出。而且江南造船厂虽然地处长江出海口,不像大连造船厂所处的海水水域那样水生物众多,但舰船在水中泡得时间久了还是需要刮清船底。

  尤其在准备试航之前,船底、传动轴、螺旋桨等部位都需要清理干净,以免影响测试结果。因为一般来说,舰船首次试航会以动力系统测试为主,要测试最大航速等指标。所以必须保持舰船动力系统的外部“干净”状态。

055首舰再次出坞后的近景。感谢作者。055首舰再次出坞后的近景。感谢作者。

  除了簇新的舰体,055首舰还有其他重要变化。首先是舰上基本再看不到施工时需要的脚手架;其次是位于舰桥下方的1130“万发”射速近防炮雷达、光电观瞄火控设备的蒙布已被掀掉一半,其中光电火控设备已清晰可见。最后,就是055大驱备受关注的一体式桅杆,首次以各种雷达、电子天线阵面基本安装完毕的“完整体”出现。

055首舰第一次下水时一体式桅杆布满脚手架。图片来源见水印。055首舰第一次下水时一体式桅杆布满脚手架。图片来源见水印。
现在,055首舰一体式桅杆已完整亮相。感谢作者浩汉防务“红鲨”。现在,055首舰一体式桅杆已完整亮相。感谢作者浩汉防务“红鲨”。

  055的一体式桅杆采用多功能综合射频系统技术。据中国电科14所官方信息显示,一体式桅杆集成了雷达,通信,电子战,敌我识别及综合信息处理,综合调度控制,综合显示控制设备等。除了四面有源相控阵雷达、舰桥两侧中部、机库侧面的雷达天线阵面,可以说055大驱大部分舰载雷达和电子设备都集纳到了这么一根桅杆上面。

  所以一体式桅杆基本可以看做055大驱全舰战斗力的源泉之一。从1130近防炮、一体式桅杆等对舰船下水冲击比较敏感的设备完成安装,并露出全貌来看,055首舰确实已从技术上做好了第一次出航试验的准备。

055首舰后面还停着一艘等待交付的052D神盾舰。感谢作者浩汉防务“红鲨”。055首舰后面还停着一艘等待交付的052D神盾舰。感谢作者浩汉防务“红鲨”。

  到了这个时候,之前坊间传闻的“055首舰的球鼻艏撞被歪了,才赶紧进坞修理”的传言就只剩下可笑了。“浩汉防务”对此早有分析:“所谓的球鼻艏被撞歪了,只不过是因为船底在刷漆还没全部刷完,而图片在拍摄时因为光线的原因产生了反光造成了视觉上的错觉,完全是虚惊一场。”

055首舰被撞传闻的配图。055首舰被撞传闻的配图。

  相比大连造船厂几天前下水的两艘055大驱,江南造船厂的055首舰现在已基本属于“完成体”。从055首舰与其身后等待交付的052D神盾舰对比来看,两舰吃水线基本平齐,这说明055首舰内部该装的设备已大体到位。因此,接下来我等静候它首次试航历史性时刻的到来就好!(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雷达造船厂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