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抗战爆发初期谁对中国帮助大?这国4年运来无数武器

抗战爆发初期谁对中国帮助大?这国4年运来无数武器
2018年07月08日 12: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抗曰战争全面爆发之初,英法两国不仅在欧洲实行绥靖政策,在亚洲也是对日本妥协,“远东慕尼黑”阴谋在中国军民的坚强抵抗下破产;美国国内“孤立主义”浪潮席卷全国,罗斯福总统有心无力;苏联虽然表示支持中国,然而有关军援问题正在协商之中,远水不解近渴,并且在《日苏中立条约》签订后便停止了对华援助。因此,中国对德国军火越加依赖。

  抗曰战争全面爆发后,德国并没有因为与日本签订了《反共产国际协定》便停止对华援助,相反,德国军火依旧源源不断运往中国。据可靠统计,从七七事变爆发到1937年底,由于战局的变化,中国从德国购买军火到货情况为:10万具防毒面具、1.6亿发子弹、10万枚燃烧弹、5万枚10公斤飞机炸弹、1.1万枚50公斤飞机炸弹、27套150厘米口径探照灯、36套60厘米口径探照灯。

  直至1937年11月1日,中方又向德方追加军火订单催运军火供前线之需,订单共包括:105毫米榴弹炮36门并炮弹3.6万发;37毫米高射炮30门并炮弹19万8千发;150毫米海防重炮4门并炮弹900发、炮弹引信2000个、引信火药2000单位;88毫米海防炮射击吊引机器4架、炮弹320发、炮弹引信火药1350单位;瞄准测量仪器2架;汽车100辆。

  抗曰战争全面爆发后,中方出于战场实际的需要,取消了一大批远期和重型装备的订货,增加了陆军急需的抢跑弹的订货。德方此时也改变了以前以货易货的贸易方式,要求中方以外汇支付武器价款,否则立即停止交易,使得中方不得不在战时外汇异常吃紧的情况下,拨出专款来支付。1937年9月,国民政府拨出1030万美元支付德方,以求继续维持军火贸易。12月,德方又起运两批军火入华。

  这两批军火总价值为4400万马克,包括50公斤飞机炸弹8300枚;10公斤飞机炸弹50000枚;燃烧弹100000枚;150厘米探照灯29套;60厘米探照灯36架;37毫米高射炮弹126000发;105毫米火炮36门并炮弹36000发;37毫米战车炮炮弹50000发歩枪子弹5千万发;15厘米海防重炮4门并炮弹400发、测量仪器2件;8.8厘米炮弹320发;130毫米高射炮汽车及零件13套;轻迫击炮炮弹原钢25000发;75毫米高射炮24门(6连)并炮弹92000发。

  进入1938年后,中德关系开始趋于恶化,希特勒改组政府并承认伪满,中方高层指示孔祥熙通过其子孔令侃(中央信托局秘书)在香港办理对德订货,紧急购买一批急需的作战武器。这批武器包括:步枪30万支并配子弹3亿发;自来得手枪3万支并子弹1亿发;重机关枪2万挺并子弹2亿发;迫击炮500们并炮弹1百万发;37毫米战防炮500门并炮弹50万发。

  3月1日和2日,中国驻德商务专员谭伯羽向德方追加了一批武器订单,共包括:迫击炮300门并炮弹90万发;20响驳壳枪2万支并手枪子弹4千万发;哈乞开斯13.2毫米单管高射炮300门,每门配炮弹5千万发。其后三个月,这批价值3000多万马克的军火由德至香港,然后转运到内地。这是德国公开直接向中国运送的最后一批军火。

  1938年4月27日,德国外交部通知中方,为保证在中日冲突中的“中立”政策,决定召回德国在华军事顾问团。同日,戈林继1937年10月18日后,再次下达了对华武器禁运的命令,但德国经济部出于外汇方面的考虑,对此阳奉阴违,各种武器仍然秘密运往中国。德国军方和企业界人士也不愿失去中国。经过磋商后,达成了谅解:戈林的禁令对己经同中方达成的协议无效。西门子和克虑伯等大公司还联名上书德国政府,要求政府取消对华禁令,因为他们赔不起对华违约造成的赔偿费。

  1938年7月9日,中国兵工署与香港禅臣洋行签订了一份1.5万挺机枪的购料合同。在德方友好人士的协助下,原订7月份起运的一批军火假道芬兰、卢森堡等国,秘密运往中国。这批军火共包括:克虏伯150毫米榴弹炮炮弹6000发;47毫米炮弹18000发;毛瑟枪5000支;枪弹3700万发以及汽车配件、水雷等。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的最初16个月里,每个月大约有6000吨武器从香港转入大陆战场,其中60%来自德国。

  此外德国国防部经济署署长托马斯还要求中国,对委托提货人的名称保密。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德军火贸易才得以在这种艰难的条件下继续下去,但此种状况也给中方带来诸多不利的因素,如军火的数量和质量无法保证,中方还无法追究。1940年9月27日,德意日三个法西斯国家结成了同盟,轴心国集团形成。德国为了拉拢日本,不得不停止易货贸易,而到1940年5月之时,德国仍有价值9900万马克的订货向中国交付,而中方所付款项一直到战后才得以清算。

  1941年7月1日,德国承认汪伪政权,使得蒋介石和国民政府再无退路,只能断绝与德国的外交关系,德国军火输华至此完全终结。据纳粹二号人物戈林的统计,德国为此损失了1亿马克的交易额,而实际损失高达2.82亿马克。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在除德国之外的各欧美强国无法大规模对华进行军火援助的情况下,德国军火便成了中国唯一的选择,这对中国的抗日战争产生了无可估量的影响。(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