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航母隐身舰载机若竞标 沈飞经验充足能否获胜

我国产航母隐身舰载机若竞标 沈飞经验充足能否获胜
2018年07月08日 09: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需不需要隐身舰载机?这个问题好像很弱智,但是问题变成,现在中国的歼15还有没有战斗力?

  这个问题或许比较容易回答了。

  可以肯定的说,没有了,周边邻国都有F35隐身战斗机了,而且不止空军型F35A,而且海军陆战队垂直降落型号F35B也准备很快落户周边,对于F35相对于非隐身战斗机的砍瓜切菜般优势,全世界不再有任何国家有异议,连一向嘴硬的俄罗斯人,也让不隐身的苏57靠边站,不再考虑大批量装备,未来5年内仅仅订购12架作为技术研究用。

  F35B垂直降落隐身机的快速扩散,使得全世界加快了淘汰非隐身机步伐

  问题就来了,中国要搞隐身舰载机,究竟花落谁家,是沈飞依靠舰载机先发优势继续夺冠,还是成飞创新,后来居上,继续高歌?

  大家都知道,中国歼15战斗机在出生前2年,2002年歼15和歼10双发舰载大改型号交手过,歼15由于有苏霍伊设计局的T10K-3样机和苏27现场图纸资料,轻松赢了成飞的歼10双发大改。

  歼10双发大改,这个时候,成飞歼10还没定型,所以,优越的计算性能,客户一个字都不信

  歼10双发大改输了,也在情理之中,首先,海军军费紧张,专项拨款,数目少的可怜的的钱要做N件大事,第一件事让瓦良格旧船翻新动起来,另外一个就是舰载战斗机,还有一个就是舰载救援直升机,最终海军选择了看起来最省钱的方案,沈飞直接测绘仿制T10K-3就是了,设备直接用歼11B的现成货,省钱省力省时间。

  成飞歼10双发大改和阵风设计类似,但是体积更大,从吹风和计算来说,起降性能都比歼15有优势,而且由于双发太行发动机设计,歼10家族的加速慢,腿短弱点得到了巨大的改进,可以说,比歼15更轻更强悍,但是成飞有个最大的弱点:

  沈阳拿到了这么一个生锈10多年的半吊子样机,奠定了胜局

  没名气!哪个时候歼10还没定型,成都的现货就是米格21改改改,实在让客户看不上眼,这也是人生的悲哀之一:没出名前,说啥都没人信,出名后,瞎说都一堆粉。

  新时代隐身舰载机上马,究竟谁会笑到最后,是经验丰富的沈飞,还是锐意进取的成飞?

  从舰载机技术积累来看,沈飞远超越成飞,从70-80年代开始,沈飞就拿到了美国A7舰载攻击机,F4舰载机的折叠机翼实物,后来又拿到T-10K-3舰载机样机,做成了歼15舰载机,中国唯一一款,说经验丰富也不为过。

  中国第一款舰载机,最终效果不尽如人意

  沈飞要继续赢,就要搞定歼15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可靠性不太好,另外一个就是致命的飞控系统故障,尤其后者,真是致命一击,从歼11BS开始就一直不断出问题,始终搞不定,新的FC-31战斗机必须尽快攻克这三代机基本门槛门槛,否则,有可能彻底退出战斗机设计队伍。

  而且沈飞的FC-31战斗机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完成带全套火控电子设备的隐身实验,实际上来说,他们还没有完全掌握隐身技术,而成飞已经提前拿到了歼20的大单,完全掌握了隐身设计制造的关键技术,继续领先。

  而成飞要赢,除了自身电传操纵系统设计特别过硬非常安全可靠外,也不轻松,就得闯过几个难关。

  比如舰载机低速重载降落难关,高海情自动降落系统,舰载机起落架机身结构加强设计,全机结构设备7米接地速度落振寿命和可靠性实验,机翼折叠技术等等,从技术上来说,不见得高难,但是成飞麻烦在于,全都没做过没飞过。

  歼20战斗机改型上舰,可能性不小,应付美国F35必不可少

  但是,成飞真的搞不定吗?

  也不见得,成都在中航布局中原来就是不入流的角色,依靠自己的努力,从歼7起步,歼10,FC-1枭龙,歼20一步步走到中国航空第一霸主地位,靠的就是努力创新。

  即使在艰苦时期,上个世纪80-90年代,海军对于舰载机的迫切需求,成都也在推出了一款舰载机,不过机体比较小,发动机落后,还是使用单发涡喷13发动机,作战半径和载弹量和歼7相比改善不大,所以还是放弃了。

这可能就是成飞第一款舰载机,宋文聰设计师设计这可能就是成飞第一款舰载机,宋文聰设计师设计

  从成都所来说,已故的老所长宋文聰,给这个小字辈设计所打下了太深的烙印,这就是:认真做事,迎难而上,穷死苦死,绝不退缩。

  作为军迷来说:歼10给我们信心,FC-1枭龙给我们希望,歼20给我们力量,成飞应该还能赢!(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