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图22轰炸机挂弹道导弹反舰 我轰6K或可借鉴打航母

俄图22轰炸机挂弹道导弹反舰 我轰6K或可借鉴打航母
2018年07月07日 17: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周,不久前普京亲自公开的“匕首”空射弹道导弹再度引发外界关注。早前该导弹一直被认为是在米格-31截击机上使用,但本周的消息显示,俄军数量最为庞大的图-22M3轰炸机也将整合使用该型导弹。

  应该说,无论是从用途或者适用性方面来看,这种“用法”都是顺理成章的。早前,美军情报部门称中国也在发展空射弹道导弹。那么,俄军的这种用法适合解放军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事。

△米格-31是俄军空防的核心,让它都去反舰/对地攻击是不现实的△米格-31是俄军空防的核心,让它都去反舰/对地攻击是不现实的

  从用途上看,“匕首”虽是“伊斯坎德尔”地地战术导弹的空射版,但根据俄军披露的画面,反舰会是“匕首”的重要用途。

  而相较于米格-31,图-22M3其实才是“原生”的反舰导弹载机。前苏联在上世纪60年代原本是要生产超音速的图-22轰炸机取代亚音速的图-16轰炸机,前者1.4马赫的极速加上500千米射程的Kh-22超音速反舰导弹,对美国航母战斗群产生严重威胁。迫使美军要发展F-14将防空范围拉开到450千米,利用“不死鸟”导弹在反舰导弹发射前将其载机击落。

△图-22M挂载的红色导弹传闻就是新一代的Kh-32导弹,但外型与Kh-22看不出差别△图-22M挂载的红色导弹传闻就是新一代的Kh-32导弹,但外型与Kh-22看不出差别

  然而,由于技术未到位,图-22却算不上成功,可靠性严重低落,而航程也远不及需求。因此,图波列夫设计局借用图-22的编号,将机体重新设计为可变翼的图-22M,大幅增强其速度与航程,并使火力增为最多3枚的Kh-22导弹,迫使美国要将F-14前沿部署到900千米外,甚至研究用弹道预警卫星来提前探测高空开加力冲刺的图-22M机群。

  冷战结束前,俄罗斯海军约有10个图-22M3的航空团,空军的兵力也差不多。每个团满编有20架轰炸机,即便只有1/3投入作战,俄罗斯也能出动100架以上轰炸机搭配200~300枚Kh-22导弹进行饱和攻击,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海军一直比空军重视远程拦截任务。截至目前,俄军仍有约62架图-22M3,其中一部分将被升级到图-22M3M的标准,将装备Kh-22基础上改进的Kh-32导弹。

  △“匕首”导弹的外型与“伊斯坎德尔”极为相似,只是尾翼改为可折叠,弹尾加上一小节减阻罩(点火前抛弃)。右图显示其命中前是整颗导弹落下,显示为单节火箭而没有分设计

  从适用性上说的话,图-22M3挂载“匕首”也合适的多。 “匕首”导弹改善了固体燃料导弹射程较短的缺点,其极速高达10马赫,俄宣称其射程可达2000千米,已远超过图-22M3现有Kh-22/32导弹。此外,其弹体是从“伊斯坎德尔”导弹改良而来,其长度7.2米、重量3.8吨,尺寸较长11.3米/重5.9吨的Kh-22来得小。图-22M不但有能力挂载,而且增加到4枚应该也是可能的,则其较一次仅搭载1枚米格-31有更大的饱和攻击效果,航程也大为增加。

  不过, “匕首”这么突出的射程究竟怎么得来的,一直让人相当好奇,因为“伊斯坎德尔”的极速仅7马赫,而射程仅500千米,比较可能的原因是米格-31将导弹带到10千米以上高度以超音速发射,使导弹节省了低层大气的高阻力爬升过程,而图-22M3在携带4枚“匕首”导弹的状态下能否达到发射所需的高度与速度也有待证实。

  但无论是对地还是反舰,性能不错的“匕首”导弹的性能应该能够帮助图-22M3,尤其是升级后的图-22M3M在整体作战性能有一个较大提升。

△中国在2006年公开的空射运载火箭挂载示意图,挂这个挂东风-21问题也就不大△中国在2006年公开的空射运载火箭挂载示意图,挂这个挂东风-21问题也就不大

  那么这种轰炸机加弹道导弹的组合,对于同样反舰任务繁重解放军是否有借鉴意义呢?应该还是有的,今年3月6日,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罗伯特·阿什利中将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就爆出猛料称,中国目前正在同时发展2款空射弹道导弹,以作为对东风-21D/26和大量全平台发射的对陆攻击/反舰巡航导弹的有效补充。

  据随后外媒报道,其中一种据称名为CH-AS-X-13的空射弹道导弹很可能是衍生自东风-21。 东风-21系列从地面发射的射程据称能够达到3000千米,从空中发射可能更超过这个数字,但缺点就是重量与尺寸太大,让轰-6只能挂载1枚。

△东风-21D已经成为中国反航母的代名词之一△东风-21D已经成为中国反航母的代名词之一

  轰-6的另一个问题是飞行速度与高度不如图-22M3,所以即便挂载重量3.8吨的 “匕首”导弹,其射程可能也会打点折扣。只能说超音速轰炸机虽是冷战产物,但在新技术加持下还是有些优势的。

  但反过来说,轰-6挂载大型弹道导弹可以弥补自己速度不够的缺点,藉由导弹的射程缩短打击目标的时间差,增强奇袭效果,并提高对手防空部署的复杂性。未来若真能看到轰-6挂载弹道导弹,当然也是件值得高兴的事。

  因此,未来若真能看到轰-6挂载弹道导弹,当然是件值得高兴的事。不过,这也仅仅是更丰富的一种手段而已,届时也没必要一惊一乍、大肆吹嘘。如今我们逐步打造起了体系化的打击手段,不用再单单指望那么几件杀手锏武器。(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