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一印度大厂苏30刚组装好就坠毁 工艺不如我沈飞一半

这一印度大厂苏30刚组装好就坠毁 工艺不如我沈飞一半
2018年07月06日 18: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已证实消息,6月27日中午,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一架刚组装完毕的苏-30MKI战斗机在试飞期间坠毁,坠机地点位于该国马哈拉施特拉邦,两名飞行员都安全弹射跳伞死里逃生。Su-30系列战斗机是在苏-27的基础上改良而成的。1980年俄苏霍伊飞机实验设计局研制出第一架Su-27战斗机。苏-27航程远,机动性能好,适合于空战的特点倍受各国青睐。因此,改进为更重的战斗轰炸机自然水到渠成。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为适应外销的需求,俄苏霍伊设计局决定以苏-27型为基准,研发出一款新的机种,并命名为苏-27UB,后改名为苏-30,凭借其强大的综合作战能力,成功出口中国、印度、越南、印尼等国家。

  我国于上个世纪末向俄罗斯购买了38架首批苏-30MKK战斗机,其中第三个字母K便是俄语Китай 中国的简称。我国购买的苏-30MKK只是针对我国进行了小修小改,因此性能与原型机别无二致,同时由于增加了一套飞行员驾驶设备,机载设备同时要求具有对地能力,而且还要挂载更大的空地导弹和炸弹,所以机身重量明显增加,在发动机和气动没有大改的前提下,机动性有所下降,不过这也是空优战斗机改成战斗轰炸机不可避免的。相较于其他版本的苏-30系列战斗机,我国对其装备性能更看重的是稳定可靠的性能,没有追求过度先进的机载设备,因为我当时的飞豹战机尚未完全搞利索,十分缺乏堪用的远程战斗轰炸机。所以在使用苏-30MKK一段时间后又下了新的订单并提出了相应的升级改进,而且海军航空兵也购置了两批的苏-30MK2型,更加注重海上反舰能力。

  而印度在上个世纪末知道中国订购苏-30战机后,也紧接着订购了自己用的版本的苏-30战机,而且为了应对其周边的形势和高傲的心理,就是一定要比别人的先进。印度引进的苏-30称之为苏-30MKI,苏-30MKI是俄罗斯苏霍伊实验设计局研制、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生产的全天候多用途双座歼击轰炸机,是在苏-30K的基础上改制的,主要用于防空、护航、海上巡逻等,可执行空中格斗和对地精确打击等多重任务。是一款性能全面而且先进的重型战斗机。首先苏-30MKI具有其他苏系战机甚至其他战机所不具有的360°轴对称推力矢量发动机A L-31 F P,该型发动机具有可操纵推力矢量能力和,配合前端小鸭翼使苏-30MKI具有高度机动性,同时最大起飞重量有所增加达30吨,最大平飞马赫数能达到2.35马赫,苏-30MKI有着与俄罗斯原版的苏-30根本类型存在很大区别的三翼面气动布局,因此让其在战机自身重量增加的情况下而获得了更胜一筹的机动性。接着是雷达,采用了当时较为先进的无源相控阵雷达,比其他战机实用的多普勒雷达的性能还是强不少的。同时,机载设备更是凭借其良好的国际环境,法国、以色列等国的先进电子设备也是一通买买买,全部塞进了苏-30MKI, 终于满足了其追求世界第一的大国雄心,讲真,从各种先进设备参数来说确实属于一款很先进的四代半战机,而且据说整合的也还行,性能优异。

  从这次新闻的报道得知,未出厂的新机坠毁,两名飞行员成功弹射逃生。如无意外的话,又是K-36系列弹射座椅显奇功。该系列弹射座椅系统是 MiG-29,SU-27 和许多其他俄制战机的标准配备。得益于Zvezda 在逃生领域的这位老牌厂商,它设计的座椅已经装备多种飞机 地面测试 和宇宙飞船,并且多次化险为夷挽救飞行员生命。仔细看新闻还能发现,该家工厂仍在组装苏-30MKI,这也许是之前签订的大批合同的仍在生产,而且还是组装,可见南亚大国在航空领域的研发能力真不敢恭维,诸如我国大家认为”不争气”的沈飞,已经陆续开发出更加先进的歼-15系列战斗机,歼-16先进战斗轰炸机乃至没有命名的型号等等,而且是包括发动机在内的全部国产化,而不是进口散件组装的水平。已经快要过去20年了,南亚大国居然还在组装战斗机,让国内备受批判的沈飞情何以堪。这一切都归功于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航空、材料、电子信息等技术的积累和突飞猛进,自然就早就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隐形战斗机歼-20、歼-10C、歼-16等一系列先进战斗机,一下让我国从进口战斗机水平提升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虽然苏-30MKI很强大,不过其强大到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只能说只是比较强大而已。(作者署名:利刃/风刃)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