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为何频斥巨资购高价武器 或为显示南太大国地位

澳为何频斥巨资购高价武器 或为显示南太大国地位
2018年07月06日 17: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澳大利亚绝对是备受关注的国家。

  不过,澳大利亚之所以备受关注,到不是因为这个国家的袋鼠、考拉和鸭嘴兽。更不是因为其是南半球的最强大国家之一。而是因为澳大利亚已经越来越表现出一种地区大国的激进。这种激进一方面表现在,由于澳大利亚甘心充当美国的人的“小弟”,成为美国的“炮灰”,不断制造各种麻烦。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更好的充当麻烦制造者的角色,澳大利亚开始大规模采购武器。比如,前不久澳大利亚就以263亿美元的高价,从英国订购了9艘护卫舰。

  不否认,这型以英国26型护卫舰为基础,被冠名为“大洋5000”的澳大利亚护卫舰,满载排水量达到了8000吨。配备了127毫米舰炮、32联装垂直发射系统和“鱼叉”反舰导弹等武器。而且,根据合同这9艘护卫舰,除了前艘在英国建造外,另外的6艘将在澳大利亚本土的船厂进行建造。此举,将为澳大利亚提供5000个就业机会。可以说,澳大利亚不仅将获得南太平洋最强的护卫舰群,还可以增加澳大利亚的就业机会,可谓是一举两得。

  那么问题来了,这型为取代“安扎克”级而订购的护卫舰将在2020年才开始建造。而它所取代的目标,在2004年才开始进行改造。这次改造,是在英国BAE系统公司的帮助下,为“安扎克”级加装CEAFAR有源相控阵雷达和CEAMOUNT相控阵导弹照射雷达。同时,在原有的一组8单元MK41垂直发射系统的基础上,再增加一组MK41垂直发射系统。另外,采购可以使用“一坑四弹”技术的“新型海麻雀EMMS导弹”,让这16个单元的垂发系统,最多可容纳64枚防空导弹。2011年,“珀斯”号第一个完成改装并回到战斗序列,其他的战舰也在2017年之前完成了改造。

  可以说,这次总费用达到7亿美元的改造结束不久,这批尚可一战的护卫舰就有可能被新的、更昂贵的战舰所取代。那么我们不仅要问,澳大利亚如此乖戾的行径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在南太平洋不容撼动的“大国地位”?还是因为,以“量澳洲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呢?

  要知道,国防预算为364亿美元(2018-2019年度)的澳大利亚,这些年在采购武器方面可是经常有惊人的大手笔。就在于英国签订263亿美元的大合同之际,澳大利亚与美国也在无人机方面开始眉来眼去。据法新社报道,澳大利亚将投资52亿美元,从美国采购6架美国MQ-4C“海神”无人机。虽然,“海神”绝对是无人机中的翘楚,但是将近10亿美元的单价,也确实让人咂舌。要知道美国最先进的隐形战略轰炸机B-2当年的采购价格也不过20亿美元。虽然,如今各种通胀和物价涨幅,降低了购买力,不过用10亿美元买一架无人机,绝对是“狗大户”才能做出来的大手笔。

  当然,仅仅只是美国和英国高兴,不是“真的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澳大利亚对于这种道理绝对是比一般人更加熟悉。所以,澳大利亚并不会忘记西班牙、法国这样的军售大国,而且在价格上绝对不会厚此薄彼。比如,澳大利亚与法国签订的12艘潜艇,就付出了约约385.5亿美元的巨资。而西班牙虽然没有如此惊人大单笔订单,两艘“堪培拉”两栖攻击舰的不过15亿美元。但是,很快就在“霍巴特”项目就给西班牙找回了面子。三艘“霍巴特”级驱逐舰,澳大利亚人共花了75亿美元,虽然很多核心装备是来自美国,但是这款基于西班牙F-100护卫舰设计的战舰,同样让西班牙赚的盆满钵满。

  如果这些装备全部服役,澳大利亚绝对可以建立一支无敌于南太平洋的海军。当然,那些通过武器销售,赚了大钱的欧洲国家只会在一旁边数钱,边发笑!(作者署名:老参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