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轰6演习曾遭美电子战机干扰 导弹都发射不出去

中国轰6演习曾遭美电子战机干扰 导弹都发射不出去
2018年07月06日 17: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海军与装备专家王云飞在网络节目中,为我们披露了96年台湾危机中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在96年大规模联合演习,解放军展现了强大的作战能力,但是也暴露出了许多严重的短板,比如,演习中,轰-6飞机曾出海进行导弹打靶试验,却遭到了美国电子干扰机的干扰,导致雷达制导信号被切断了,导弹未成功发射。

  当时轰-6发射的应该是鹰击-6空射型反舰导弹,射程150千米,采用雷达主动末端制导,容易遭受到诱饵弹和电子战系统的干扰。

  而美军出动的很有可能是EA-6B电子战飞机,解放军曾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多次遭到美方的电子战试探性攻击。早在,1994年下半年,中国海空军在舟山群岛附近进行海空演习期间,美国就起飞多架次EA-6B电子战飞机对我实施了大规模电子干扰,制造了大批出现的“不明飞机”,严重扰乱了我军的战备和演习,在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美国派出两艘航母紧急前往台湾东部附近海域,再次派出EA-6B电子战飞机侦察我国东南沿海,使用强烈阻塞式电子信号,干扰我国通讯网络。王云飞提到的轰-6遭干扰事件,很可能就是拜EA-6B电子战飞机所赐。

  轰-6受干扰事件,暴露出了我军在强电磁干扰环境下作战能力差,无有效反制电子干扰作战手段等短板,为我军的现代化建设之路敲响了警钟。

  王云飞还介绍到,在经历了这了台海危机之后,我军开始奋起直追,大力发展电子对抗能力,国家投入巨资专门研究电子对抗手段。1999年,中国军委下定决心,制定了著名的995工程,重点是弥补我军的短板,发展自己的杀手锏武器。今天的歼-20、运-20、轰-6K都是995工程结出的硕果。

  在电子对抗能力方面,我们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痛定思痛,在经历了这两次事件后,我军开始奋起直追,大力发展电子对抗能力,国家甚至投入巨资专门研究电子对抗手段。以中国空军为例,除了早期装备的轰电-5、轰电-6机型,又相继改装了图-154M、高新10号等大型电子战飞机、装备了KZ800和KZ900电子战吊舱系统,海军方面,近年来,随着歼-10电子战型号、歼轰-7电战、歼-16“1612”号原型机和歼-15B电子战改型陆续研制成功,配合KG-300G、KG-600电战吊舱、鹰击-91反辐射导弹,也进一步提升了我军电子战能力。

  近年来,中国海军还多次举行了复杂电磁对抗环境下的实兵演练,各型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的抗干扰能力显著增强。当年轰-6发射导弹被干扰的事件不会再发生了,而且还能够对美军舰队发动强大的电子攻击。电子战能力,从最初的“短板”,发展到现在的“撒手锏”,正是我军现代化能力突飞猛进的缩影。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