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新护卫舰054B为何迟迟不见踪影 只因此舰功能太完美

我新护卫舰054B为何迟迟不见踪影 只因此舰功能太完美
2018年07月06日 16: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位于华南的某造船厂内,第30艘054A传出即将要下水的消息。很多声音指出这将是我军自用的最后一艘054A,但也有说法,自用型054A的建造还将持续,那也就意味着054B新护现身的时间又要推后,军迷们苦盼好几年,怎么说推就推了呢?其实,052D的持续批产,在很大程度上积压了054B的生存空间。

  自从2006年首舰下水以来,作为中国海军的第三代国产护卫舰,054A的建造已经持续了11年,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国产护卫舰的建造历史上,单一型号建造10年以上是不多见的,这足可以说明054A十分受部队欢迎,反潜能力强,有中距防空能力,全柴动力经济性好,一句话说,那就是性价比倍儿棒,亚丁湾护航基本都靠它。

图片:054A可是接受了大风大浪考验的老同志了图片:054A可是接受了大风大浪考验的老同志了

  但按照国外新一代护卫舰的标准,054A的确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

  比如全柴动力,连常年坚守这一路线的法国人,把皮尔斯蒂克舰用柴机关键技术教给中国的老师傅们都叛逃了,最新的阿基坦级护卫舰就用了柴燃电综合推进,054A却还在使用,柴燃电推进对降低本舰自噪音,提高反潜时的最高航速等的确有重大意义,另一方面,054A的海鹰S/C三坐标雷达还采用类似顶板的频扫机制,和各国新护普及有源相控阵“小盾”格格不入,这也是军迷们普遍认为的054B可能的改进方向。

图片:柴燃电+小盾,基本就是054B大致的改进方向,感谢原作者图片:柴燃电+小盾,基本就是054B大致的改进方向,感谢原作者

  但如果采用这两种关键技术,意味着054B的造价会有较大提升,事实上中国海军对护卫舰的定位在于看家护院,价格是严格控制的,054A约2亿美元一艘的单价在世界范围内绝对是物美价廉,就连经济拮据的巴铁都买了4艘,因此注定了054B不可能像欧洲最新的阿基坦级、26型、F125型那样走高档路线,而054B如果使用2台GT25000燃机搭配柴油发电机,在动力配置上几乎比052D更豪华,也会挤压有限的舰用燃机产能。

图片:中国海军对护卫舰的定义很讲究性价比图片:中国海军对护卫舰的定义很讲究性价比

  要知道,054A在055型万吨大驱服役后,将成为中国海军主战舰艇中的“三等舰”,还有一个以数量取胜的二等舰——“过气网红”052D的存在。

  比起054B,052D拥有以346A“海之星”相控阵雷达、红旗9B舰空导弹为核心的远程舰队防空系统,反潜方面同样装有后期型054A的主被动拖曳式声纳,最近披露的在建后续改进型还加长了直升机甲板,可起降直-20,通用垂发容纳鱼8中程反潜导弹在技术上不成问题,反舰能力,052D更是远远超过了054B可能的水平,更重要的是,052D目前已经下水13艘,大连和江南两厂还在持续建造。

图片:比起054B,052D的功能更为全面图片:比起054B,052D的功能更为全面

  因此,052D持续批产的情况下,中国海军对于“高档护卫舰”的需求的确不是很迫切。054A的建造已经很成熟,全柴动力系统的经济性、维护性,部队都已经是驾轻就熟,而如果现在就建造054B,柴燃电动力系统咱也是第一次搞,一旦可靠性出问题,战斗力生成时间就要大大推迟。

图片:055开建的情况下,052D目前仍在持续批产,@太湖啥个 摄影图片:055开建的情况下,052D目前仍在持续批产,@太湖啥个 摄影

  从2020年后的情况来看,054B或者057也好,取代054A的新护还是会出现的,最近2-3年再持续建造054A,更多的还是作为客户的中国海军自己的权衡和选择下造成的,对于它的出现,军迷们或许还需要更多一点耐心。(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