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游戏中这款苏系神级坦克却用德系底盘 我军也曾有装备

游戏中这款苏系神级坦克却用德系底盘 我军也曾有装备
2018年07月06日 16: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坦克世界中,苏系有一款3级TD堪称强力,这款车辆非常有趣,虽然它是苏系TD,却使用着德系III号坦克的底盘。那么我们就来看看这个苏德混血的战车究竟是怎么回事。

  在1943年1月到2月间,由于SU12(SU76)采用并联发动机的设计存在严重,SU12全部返厂改造。苏军因此失去了自行火炮的中坚力量。因此,一款能在短时间装备部队的轻型自行火炮呼之欲出。有了之前SG122(利用III号的底盘搭载122毫米榴弹炮)的经验,在处理以III号坦克为底盘的轻型自行火炮的问题上,苏联人显得得心应手。一款基于SG122的基础上换装76毫米zis-3火炮的设计应运而出,该方案由设计师卡沙塔诺夫提出。由于刚刚结束的斯大林格勒战役中,苏军缴获了大量III型坦克,这些坦克也为这个方案提供了足够多的物质基础。1943年2月3日,这个方案被苏军接受。

  随后位于斯瓦德罗伐斯克的第37号工厂接受了这个任务,期初他们打算使用zis-3型76毫米火炮(这门炮被用于SU76),可是如果使用这门火炮的话,火炮防盾的性能并不理想,无法为火炮提供有效的保护。于是基于F-34基础上的S-1型火炮替换了zis-3,装上了SG122的底盘。相对于SG122而言,在SU76I的设计上,设计组进行了一些适当的改进,

  比如使用50毫米装甲成一定的倾斜角用以提供正面防御等等。

▲后人绘制的111号SU76I▲后人绘制的111号SU76I

  SU76I于1943年3月在斯瓦德罗伐斯克地区的试验场进行了测试,它总共行驶了280千米,其中包括了雪地高速越野行驶和冰冻路面行驶测试并发射了434发各型炮弹。在低达-35℃的天气条件下,SU76I依旧通过了所有测试。1943年3月20日,它被通入量产。1943年4月3日,第一辆SU76I被送达该地区的自行火炮训练团,陆续共有20辆SU76I被送达这只部队。一个月的时间里,这些SU-76I行驶了600-700公里并帮助训练了100多新坦克手。坦克兵都很喜爱这款自行火炮,不过也发现其引擎容易被冻结。1943年5月初,SU76I开始进入战场,而且在苏军的序列中SU76I是非常特殊的,因为几乎每辆SU76I都被安装了9R型无线电台。库尔斯克战役后,SU76I改进了炮盾。1943年8月,指挥型SU76I被设计出来,它们配备了额外的附加频率的电台,但是为此牺牲了装弹量。1943年11月,最后一辆SU76I驶下生产线。SU76自身的问题已经解决,苏联不再需要混血的SU76I了。在此期间,第37号工厂共完成了181辆SU76I基本型和20辆指挥型。

  • 历史上的SU76I

  苏联士兵对SU76I的评价很高,不过他们认为只有一个逃生舱门是非常致命的缺陷,所以有些士兵把用螺栓固定的顶装甲拧开,但是这是很危险的行为。后来苏军对车体进行改进阻止了这个行为的发生。

  1944年后,几乎所有SU76I都退出了现役,进入训练部队。到战后有2辆SU76I被留下来,1辆在乌克兰,另1辆在莫斯科,是21世纪后修复的,装备的并不是普通SU76I的S-1型76毫米主炮。

▲现存于莫斯科的SU76I▲现存于莫斯科的SU76I
▲游戏中的SU85I▲游戏中的SU85I

  由于S-1型76毫米火炮不能应对新的威胁(如:虎式),所以1943年秋季,第37号工厂又提交了SU76I的现代化改进方案——SU85I。1943年9月17日,第37号工厂的首席设计师收到由技术部门NKTP的Frezerov发來的信件:“你们计划安装85毫米D-5型火炮在III号坦克底盘的项目暂时不能通过,因为目前缺乏D-5主炮而且很难说到底还会不会有新的III号底盘,所以我认为应该停止开发,节省相关资源,用在其他地方。”

  正是由于缺乏III型底盘,所以苏联并不打算继续使用III型底盘改装的装甲车辆,同时也不打算开发新的III号底盘车辆了。苏德混血战车也就逐渐走下了历史的舞台。

  与此同时,采用串联发动机布局的SU15M解决了之前SU12存在的问题,被命名为SU76M,大量装备部队,成为了苏军二战中产量最多的自行火炮。

  值得一提的是在1951年至1954年间,随着朝鲜战争的爆发,我国按照苏军编制向苏联进口60个师的装备,其中每个师编有一个坦克自行火炮团,每个团中除了编有T-34中型坦克外,还编有16辆SU76M。这一批SU76M的数量共为960辆。然而由于整编时间较晚,实际上总共只有3个这种编制的师参加了朝鲜战争,并且有3个师的装备被提供给了朝鲜人民军。这批战车一直在我军服役到了70至80年代。时至今日,我们仍能在包括坦克博物馆等场所中看到这一批自行火炮。

  ▲我军装备的SU76M自行火炮(可以发现图片中战斗室有一个切角,这是后期型SU76M的外观特征之一),摄于1953年阅兵(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