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产品重夺全球超算第一 我天河二号综合性价比领先

美国产品重夺全球超算第一 我天河二号综合性价比领先
2018年07月06日 15: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期,德国的法兰克福举行了2018年国际超算大会。大会上,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超级计算机Summit,以峰值计算性能每秒20亿亿次(200PFlops)的速度,成为新一任的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荣登Top500全球超算排行榜首位。此前,排名第一的是中国的天河二号和神威·太湖之光。虽然中国的超级计算机被美国超越,但超算的较量,绝不是比较谁最快那么简单。

  2010年11月,天河1A成为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时,中国超算专家付昊桓就说出了“中看不中用”的批语,毕竟实际应用能力才是科技的王道。就算造出了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但其实际应用能力又如何呢?

  从天河1A夺得第一位开始,中国先后推出一系列超级计算机:“神威蓝光”、“天河二号”、“神威·太湖之光”,它们的速度越来越快,并两度获得“戈登·贝尔”奖。中国夺走美国的第一超算宝座后,美国对该领域重新投资,才重夺第一。对最强超算的争夺,如今又重新开始。

  超级计算机除了计算速度外,还能做生态评估。付昊桓教授利用太湖之光,为研究地震发生机制建造一个更为准确的模拟平台。在完成了唐山大地震的模拟后,下一个目标就是汶川大地震。运用超算对汶川地震的震源产生和地震波传播过程进行模拟,以此完成对震害的评估与预测。若能够精确模拟,就能有效降低地震带来的损失,以及对地震多发地带的建设带来帮助。

  付昊桓教授的团队也和国内外的地震研究团队一起,对地震引起山体滑坡以及地震对建筑的影响,做超算模拟与评估。投资超算平台,自然希望能换回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通过超算领域,与企业用户一起研究、开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也是主要方向之一。其实,中国在超算领域取得的成就,使得美国开始感到威胁,在此领域与美国竞争,是无法避免的挑战。只要中国专注于超算的实际使用价值,就算美国的超算是最快的又如何呢?(作者署名:利刃巨透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