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第一艘核潜艇有多珍贵 台湾曾开价3吨黄金"收购"

我军第一艘核潜艇有多珍贵 台湾曾开价3吨黄金"收购"
2018年07月06日 15: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91核潜艇现在虽然已经退出了现役,但是其诸多信息至今仍被列为密级档案。由于无法了解091型核潜艇当年详细的造价,所以笔者就换了种方式,来理解其价值。在1979年,海峡对岸为了策反解放军海军的士兵“驾舰归降”,对解放军一线的作战人员,进行了铺天盖地似的纸面宣传。其中,关于“舰”的价值,海峡对岸还特意列出了一张清单。

  按照海峡对岸开出的价码,一艘091型核潜艇价值黄金五万两。按照海峡对岸的换算,一两=37.5克,那么一艘091型核潜艇就值3125斤(1斤600克,和我们不同)。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呢?在当时,如果有如此多的黄金,可以在发达城市,造一个规模超过白宫的星级酒店了。

  “菜单”价格一览。当时,中国海军还算是新锐的051型导弹驱逐舰,也能值黄金四万辆,折合一下,为2500斤。而在对此海战中,重创了海峡对岸大舰的高速炮艇,则为黄金四千两,折合一下为250斤黄金。

  而在空军装备上,最高的就是那时还算是稀有的“轰六”型中程轰炸机。它的价值是黄金八千两,折合一下为500斤黄金。

  按照海峡对岸开出的这些高价条件,笔者算了一下。当年一艘091型核潜艇的造价,可以满足3艘斯普鲁恩斯级通用驱逐舰的建造经费。一架轰六的价格,则可以让解放军,添2架F-15重型战斗机。如此算的话,海峡对岸是非常慷慨的了。

  面对海峡对岸的叫嚣,我军也注入了专项基金策反海峡对岸。按照当时的市值,解放军最高曾开出了65万人民币的天价。这些对于台湾的价儿来说虽然不算什么,但是对于当时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来说,这65万人民币相当于一个万人县数年的经济收益。(作者署名:利刃/WK)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