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战机也会"水土不服" 英军从美采购F35运抵国内出故障

战机也会"水土不服" 英军从美采购F35运抵国内出故障
2018年07月06日 15: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28日的文章披露称,从美国购买,并由英国飞行员跨海飞回英国的F35战机“遭遇故障”。第一批4架,第二批6架,总计10架都是如此。在面对采访时,英国空军指挥官柏特切尔承认,F35在回国后“遭遇了一系列麻烦”,其中特别以软件方面的为甚。这方面的故障导致全部F35丧失战斗力,暂时无法投入训练和备战任务。

英国计划把F35作为下一代空军主力战机和海军舰载机英国计划把F35作为下一代空军主力战机和海军舰载机

  如此大价钱买的飞机,怎么从美国飞回来一趟就出问题了?《每日电讯报》的文章引用英国空军内部人士的话称,“硬件方面有些小问题,但这些问题会很快修理完毕,但软件上的故障很麻烦。”如今的新式5代战斗机,空空导弹、发动机、气动外形这些硬件固然重要,但和作战、指挥、通讯相关的电子程序和软件却同样占据了重要地位。现在的五代机就如同一台电脑一样,光有硬件那可没用。如今的空战,早就不是过去充斥着油污、废弃、机炮硝烟的纯机械对战时代了。

多国研发的F35多国研发的F35

  导致这批F35趴窝的软件问题首先是“水土不服”,因为适应美国空军体系的F35的一些作战软件根本无法融入到英军的系统中,必须进行重新调整和更换。再加上美国人在一些程序上留了一手,更是加剧了这些尴尬。另一方面,在长途飞行回来后,飞机软件系统竟然出现了数据包丢失的情况,影响了整架飞机的正常操纵。这一些都必须解决。

飞行员进入F35座舱飞行员进入F35座舱

  但因为是刚刚引进的飞机,英国人在自己想办法的时候,还是离不开美国人的协助:毕竟他们和这些新飞机打交道的时间太短,其具体技术也没有掌握(美国人也不会让他们掌握)。不过这就给了美国人再赚一笔的可能。《每日电讯报》以很是愤怒的口吻提到,美国方面的技术人员在和英空军方面联合对故障和问题进行勘察后,提出的解决方案竟然是“对战机的软件系统进行升级”。

  其称,F35早期的作战系统存在“存在一些不足和兼容性问题”。当然了,这样的升级只能由美国人进行,而且要收钱。根据初步账单,对目前10架成品,以及英国订单上正在生产或是即将生产的上百架F35的软件系统进行类似的升级,大概需要花费5亿美元(约合30余亿人民币)。美国武器专家对英国人信誓旦旦地说:“这将让这架战机的技术变得完美,并彻底地融入英军作战体系。”

英军的很迫切地想换掉手头的传统战机,拥抱5代机英军的很迫切地想换掉手头的传统战机,拥抱5代机

  不过,这样“升级到最新”,难道不应该免费进行么:因为美国人旧式系统的缺陷也是导致故障的一个原因,刚刚到手没捂热乎的飞机售后就是这样的?而且为何订单确立之初不指出这个问题呢?或许是当时还没有完善解决这个问题,还是其他的?总而言之,光是通过软件的相关升级和融合,美国人就可以把不少F35用户绑着一直收钱。英国这10架F35恐怕只是一个开始。(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