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款经典女兵无檐帽源自苏联红军 伴随我军女兵40多年

这款经典女兵无檐帽源自苏联红军 伴随我军女兵40多年
2018年07月06日 15: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上了些年纪的朋友们一定会记得,那时的中国女兵佩戴着很有特色的无檐帽。配合其蓝色裙装,还有军人的气质,的确是英姿飒爽。无檐帽已经不仅仅是军装的配件,而是当时中国女军人的一种象征——她们精神昂扬、充满斗志和爱国热情,甚至成了那个时代一代人的青春回忆,是一种曾经的情怀。

在柏林指挥交通的俄国女兵,头戴无檐帽在柏林指挥交通的俄国女兵,头戴无檐帽

  但实际上,无檐帽的样式、佩戴方式都来自于外国。无檐帽其实一开始是俄国军队的一种特色装备,在二战的中后期被其女军人大量运用(当然,船形帽和大檐帽也并用)。比如在1945年攻克柏林后,站在路边,以胜利者姿态,英姿飒爽地指挥交通的俄国女兵,就头戴无檐帽,身穿蓝色裙装。1950年,我军第一套制式军服——50式军服,就模仿了很多俄国式军服的元素,仿俄式的女兵无檐帽(与大檐帽并用)和蓝色裙装也被引入了军服当中。

与东欧出访的女兵,身着50式军服与东欧出访的女兵,身着50式军服

  55式军服的俄式风格更为明显,仿俄式女兵无檐帽也得到进一步普及,成为了那个时代女军人的代表。实际上,只要是在军服风格上引入了俄式元素的国家,基本都把无檐帽引入了本国军队。无檐帽与西式卷边帽的不同,甚至成为了当年区分不同军队之间的一个标志。

  1965年,我国开始换用65式军服,女兵的无檐帽和蓝色裙装被取消。但这其实引发了很多不同意见。结果在74式军服(同样属于65系军服,可以认为是对65式的局部调整)上,无檐帽和裙装再次恢复,引得很多女兵的欢呼。很多人都认为,这两件标志突出了女军人的气质和形象。74式军服搭配无檐帽的形象,恐怕也是最深入人心、最为普遍的。标准的国防绿色军服,鲜艳的红色领章和五角星帽徽,再加上无檐帽和蓝色的裙装,的确是很有气质,也体现了军人的特点。

74军服74军服

  到80年代中期,无檐帽的运用范围开始变小,90年代初,无檐帽最终退出了我军的军服序列。这种仿俄制的特色装备,伴随了我军女兵40多年,也成为了当年许多人对女兵的最深刻的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蓝色裙子并不代表海军,而是配发各军兵种,主要是追求与绿色军装的一种视觉对比。无檐帽在佩戴方式上也是有讲究和窍门的,既要戴稳(当然,内部有帮助固定的松紧带),也要好看。在一些艺术作品中,因为对无檐帽佩戴方式的不熟悉,直接和戴普通帽子一样方方正正地戴上,结果效果十分糟糕。其实,标准的佩戴无檐帽的方式是露出前额和头顶前部,帽子就像“扣”在后脑勺一样。

1999年阅兵上的女兵,已经换用大檐帽1999年阅兵上的女兵,已经换用大檐帽

  如同65系列军服一样,无檐帽被许多人认为是中国女军人当年的一种象征,也是最具有特色的一种军服配件。虽然其源于俄国,但却在中国受到了空前广泛运用,成为了时代的印迹。军服本身,就是时代记忆的一种。(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