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用取消军演邀请相威胁 中国军队不强求也没必要

美军用取消军演邀请相威胁 中国军队不强求也没必要
2018年07月06日 12: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太平洋演习是美国海军牵头的,当今世界体系最为完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多国海上联合军演。该军演开始于冷战中期的1971年,冷战时期每年举行一次,冷战后两年举行一次。和美国著名的红旗军演一样,环太军演是美国军队学习别国海军经验、锻造军队实战能力的重要举措。中国海军曾在2014年第一次受邀参加部分项目的演习,而今年的环太军演也向中国发出了邀请函,但是,美军方面在月前以“中国军事化南海”为借口取消了对中国的邀请,转而邀请越南参与演习。对此笔者认为,想用环太军演邀请函换取中国领土主权,美国人想的不要太好。

  随着中国军队装备水平、训练水平的提高,在近年来,中国对和外军进行各个军种的联合演训一直抱有积极、开放的态度,对于和有别于苏系训练体系国家军队的演训,中国方面尤其感兴趣。而对于当今全球实战经验最为丰富的美军组织的世界级水平的环太军演甚至红旗军演,只要条件许可,中国军队很显然有兴趣参与。但是,这种参与必须是以平等为前提的,用取消对中国海军的邀请为条件,中国是绝不会委曲求全的,也没有必要。

  首先,领土问题不容妥协是中国的底线,和这个底线相比,任何的军演邀请函都不值一提。

  其次,美国主导的军演在对外开放程度方面是有严格限制的,中国想要借助美国军演实现相关军队作战能力的提高实属痴心妄想。美国人没有那么慷慨,也没有那么傻,出钱出力帮助对手壮大的事情,美国人不会去做。

  最后,也是最根本的原因,和早年间相比,中国军队的一系列演习早已经达到世界级的水准。虽然由于实战经验的缺乏,中国军演的实战化水平还有待提高,但是,借助对他国军演公开信息的掌握和研究,中国军演的整体设计也在不断的优化改进。同时,东边不亮西边亮,没有美国的邀请,中国的对外联合军事演习也不会就此打住。近些年来不断深化的中俄军事演习、中巴军事演习、中泰军事演习等等一样可以帮助中国军队提升战力。因此,离开美国的环太军演帮助,中国军队一样敢打必胜。(作者署名:利刃/CX)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