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军队新变化:指挥员不配手枪直接肩挎短突击步枪

中国军队新变化:指挥员不配手枪直接肩挎短突击步枪
2018年07月06日 11: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北部战区陆军于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组非常有意思的演习训练照片。从照片上看,不过是中国陆军的指战员在进行95B-1短突击步枪的射击训练,但从照片的说明上看,这是中国陆军79军某合成旅的领导班子“扛枪上阵”。

  在这之前,中国陆军旅一级指挥员的标配枪械也是军用手枪,可以说象征意义大于实战意义。那么,高级指挥员也开始遂行短突击步枪射击训练,这意味着什么?

  图为本次射击训练的公开照片。95B-1短突击步枪的独特特征非常明显。

  本着训练并非花架子,一切基于提升战斗力的原则,笔者可以这样理解:高级指挥员今后的自卫武器将从军用半自动手枪,逐步转移到短突击步枪上去。

  那么,身在战线后方的指挥员,难不成有必要也肩挎短突击步枪,时刻做好战斗准备?或者说,出现将帅必须披挂上场,或是仓促迎敌的情况,就一定是前方战线的失职?

  从近年各地战场出现的情况和战例来看,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图为在城区内接近叙军火炮阵地,进行偷袭的极端组织反坦克小组。

  随着先进通信技术和定位技术一方面在军用领域更加细致,另一方面又下沉到民用领域,小股突击队在复杂地形向敌内部渗透的成本显然降低了。

  在叙利亚战场中,不仅是叙利亚政府军的战场要地,譬如是指挥所、机场或炮兵阵地常常遭遇小股部队的突袭或袭扰,就连俄罗斯驻叙利亚的大本营,赫梅明姆基地也遭受过类似的迫击炮打击,只一次就损失了包括苏-35S在内的多架战机,除此之外,俄罗斯陆军中将瓦列里也在类似的突袭中阵亡,震惊了俄罗斯朝野。

  图为遭到极端组织迫击炮突袭的俄驻叙赫梅明姆基地内战机。

  而在国内,类似的案例也是屡见不鲜。以历年来的朱日和演习为例,在红蓝双方激烈对抗,战场电磁条件和情报量极端复杂的环境下,总有意志坚定,技术过硬的小分队渴求“摸”到对方的指挥所,一举端掉对方的“大脑”。

  毋庸置疑,这种“闲棋”一旦嗅到目标的气味,便会死咬着指挥所不放。面对这种情况,无论等级或职务高低,指挥员只有全员迎战这一条路可走,就算占下风,至少也能为回防的友军部队争取时间。

  而只能半自动射击的手枪,在面对如此窘境时自然应对乏力,

  图为伊拉克战争时期M2步兵战车车组乘员使用的M231射孔枪。按照美军条例,该乘员应使用手枪。

  事实上,按照美军的条例和惯例,包括坦克车组成员、炮兵、陆军飞行员等技术兵种,以及一切要上战场的指挥员的自卫武器都是制式手枪。但在历次战争当中,每到危急时刻时,手枪总是无法应对突击步枪或冲锋枪的火力。因此,技术兵种也好,指挥官也罢,纷纷携带各种冲锋枪、短卡宾枪作为自己的备用自卫武器,起码能连发打一梭子也好。

  图为在亚丁湾护航中使用的95B-1短突击步枪。

  而在“借鉴”外军成熟经验的同时,中国陆军也在“移风易俗”——从95B-1式短突击步枪出现在“领导们”的靶场中,也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一切以实战为前提展开训练兵严格要求,而不是再以“演戏”和“花架子”作为训练工作的主流。从这点来看,中国陆军的长足进步不仅仅是一杆突击步枪的火力之别,更是理念和想法上的突破。(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