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艘航母6艘驱逐舰:中国造船厂里就藏着整个法国海军

2艘航母6艘驱逐舰:中国造船厂里就藏着整个法国海军
2018年07月06日 11: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对于喜欢军事的朋友们而言,有些日子是难以忘记的,有些事情会深深的刻在脑海里面,往后多年都会回味无穷。2018年的7月3日,就发生了这么一件事情,这一天,我国在大连造船厂同时下水两艘055型驱逐舰,在一个造船厂同时下水2艘万吨级驱逐舰,这一事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在世界上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这是一个里程碑,对中美而言都是。对我国而言,一日里同时下水两艘万吨级的驱逐舰,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也是继我国下水航空母舰后最引人注目的下水。遥想1951年3月24日,我国生产的首款炮艇的二号艇刚一下水就沉没了,67年后的今天,我国早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同一天、同个造船厂、同一个船坞、同时下水了两艘万吨级驱逐舰,这在世界上都是很罕见的。

  055大量下水对于我国而言是里程碑式的,他代表我国海军真正开始阔步走向远海大洋,055也是我国第一种以完全适应远洋作战条件建造的军舰,此前的052C/D系列都或多或少带有近海区域作战的特征。055今后将会是我国海军航母舰队的主力护航舰艇,也会是我国海军驱护舰编队的旗舰,他也可以是航母舰队的防空旗舰,就像提康德罗佳在美国海军中的地位一样,他的主要作用是提高海军在远海地区作战的稳定性,以及抗击打能力,保持在海上的持续作战能力,并且可以提供很强的对地、对海火力。

  图为7月3日下水的055型驱逐舰。(感谢网友:从小就黑)

  但是对于美国而言,就是另外一种里程碑了。055的批量下水,意味着美国海军二战后首次在新一代作战舰艇方面处于落后的状态,而且是自己图纸上的军舰就已经比别人下水的军舰落后了,这在美国海军二战后还是首次。过去的美国海军军舰下水都是风风光光,无不是吸引全球目光,在聚光灯下缓步驶下船台,虎虎生威的宣告全新的作战理念出现,斯普鲁恩斯是这样、佩里是这样、伯克是这样、提康是这样,但是和055同代的美国伯克3却不是这样。

  正在大连造船厂内的我国001和002两艘航母。

  质量型、数量型并存。055的批量下水,使人们明白了一个事情,像055这样先进和现代化的军舰,并不是建造少量几艘作为主力就足够了,我国已经下水的055驱逐舰已经有3艘之多,根据目前各造船厂的情况判断,一共有8艘055已经编列进了首批次建造计划,这个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了英国的45型、法国的地平线级、日本的金刚级、澳大利亚的霍巴特级、韩国的世宗大王级的建造量,成为一种大规模服役的军舰,而非是少量的精锐。

  图为055型驱逐舰正面。

  中国海军正在大踏步走向远洋,055将是今后航母舰队中的主力。055驱逐舰很先进,他的综合射频桅杆内集成了反舰导弹火控雷达、对空搜索雷达、对海搜索雷达、对空导弹火控雷达和卫通天线、电子战设备等高度集成化的现代化观通设备,而且他装备了112单元的850毫米口径的冷热通用垂直发射系统,他还有双机库、四燃气轮机动力、130毫米火炮、HQ10近程防空导弹和近程防空速射炮系统,总体来看,他应用了目前世界上能为驱逐舰配备的最好的设备,堪称是新时期的无畏舰。但是现在他的建造量也很大,而且还只是首批,未来经过改进后的055系列驱逐舰还会建造更多,成为令人侧目的力量,这也是此次批量下水的一大含义。

  世界奇观:建造中的航母舰队

  此次055批量下水,还有一个现象引起关注了,那就是在大连造船厂内,竟然躺着一个规模超过法国海军水面舰队的航母舰队,目前的大连造船厂内,有正在建造的002型航母,有准备维护的001型辽宁号航母两艘6万吨级航母,有3艘正在建造中的052D型驱逐舰,还有3艘正在建造(含下水)的055型驱逐舰,堪称是建造中的航母打击群,其规模大致等于两个法国海军的主力舰队。目前整个法国海军的现役主力舰,只有一艘戴高乐号中型航母,2艘7000吨的地平线级驱逐舰,4艘5700吨的阿基坦级护卫舰,此外是卡萨德级等18艘旧式逐护舰。

  图片:中国海军舰队访问法国期间,直-9直升机降落在法国海军地平线级舍瓦利耶·保罗号导弹驱逐舰上。

  如果算上附近的葫芦岛造船厂内的核潜艇,那可真的可以凑齐一个航母舰队所需的所有军舰了。这是我国海军大发展的时代,也是年轻的人民海军快速成长的历史阶段,我们为这样的时代欢呼喝彩,我们也应该目视前方,知道自己的对手和方向在哪里。(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驱逐舰航母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