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5大驱与美主力舰比较 拦截能力强于伯克级数倍

中国055大驱与美主力舰比较 拦截能力强于伯克级数倍
2018年07月06日 09: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天大连重工两艘055万吨级驱逐舰同时下水,引发了很多的关注,首先是为什么两艘同时下水举世罕见,这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已经说明,另一个就是,既然说055型驱逐舰可能成为我军航母编队中类似美军“提康德罗加”巡洋舰的地位,那055型驱逐舰有没有达到“提康德罗加”的水平?还有,美国已经建造了三艘DDG-1000超级驱逐舰,而且也开始建造升级版的“伯克3”型驱逐舰,055与它们比较下来怎么样?

  7月3日同时下水的055型3号舰和4号舰

  关于“提康德罗加”在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中担任指挥舰,这一点咱们上文说了,它作为满载近万吨的巡洋舰,是世界上第一型装备四面SPY-1A“宙斯盾”相控阵雷达的军舰,上世纪70年代设计,80年代整整造了10年,共建造27艘之多,后续采取了升级,减重等措施,但总体设计上毫无疑问是落后了,最大的缺点是不具备隐身性能,舰体上层建筑比较杂乱。

  美军航母指挥舰“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对比老“提康”,055型万吨驱逐舰毫无疑问领先很多,先进的隐身设计,干净利落的上层建筑,很多电子设备比起30年前的设计都已经小型化,而且都集成于一体化桅杆之中,单这一点就远远超过老“提康”,更不用说,吨位还比它大1000多吨,毕竟这是咱们近年来的集大成者,超越老“提康”也很自然,超不过它才不对。

  美军DDG000“朱姆沃尔特”级先进驱逐舰

  美军也在不断进步,“朱姆沃尔特”就是其典型代表,军舰中的B-2,或是F-22,是当今头号海上强国极具超前眼光,集聚全新技术,为新世纪打造的跨代型战舰,其超级隐身技术,整合式全电推进技术,新一代通信导航技术,远程广域搜索雷达,多功能雷达组成双波段雷达系统,整合式水下作战系统,MK-57舷侧垂直发射系统,双155mmAGS大口径舰炮等等,从里到外,不但颠覆了战舰的外观,而且再一次凭着众多“黑科技”站上了技术的顶峰。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过多新技术的运用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DDG-1000频频出现故障也有负众望,加上单价44亿美元令财大气粗的美国海军也只能浅尝则止,仅仅造了3艘。

  DDG1000结构图

  我国055的设计没有采取“朱姆”式的超科幻方式,而是采用传统舰型,大幅增强作战能力的思路,相对“朱姆”更多的试验性质,超高的造价,055型万吨大驱要实在得多,在052C,054A,052D等前型赶超世界第一梯队舰船水平的基础上,综合现有技术实力和设计制造实力,打造出今后一段时间保持世界一流水平的超级巨舰。

  比如,在动力系统方面,并未使用全电综合推进系统,舰炮也是采用了052D的130mm舰炮的升级版,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在前型舰冷热发射基础上,随着舰体加大,只是终于装备了全尺寸版本,发射单元增加到112个。至于电磁炮,综合全电推进系统,乃至更加隐身的超科幻外形,这些都有待进一步升级,现在是急着用,保证好用为目的。

  正在舾装的我国首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

  正因为如此,踏实前进的055才能做到一年之内4艘下水的高速度。才能保证在国产航母入列之前,4艘指挥舰先期到位。

  其实,美军也很务实,在果断停下DDG1000建造的同时,回过头来,立即升级新建造的“伯克3”驱逐舰。“伯克”才是足够先进,足够造得起用得起的好舰。

  伯克级驱逐舰

  今年5月10日,美国海军首艘伯克3型驱逐舰“杰克·H·卢卡斯”号(DDG-125)也在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公司(HII)开工。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卢卡斯”号原本是伯克2A技术嵌入型驱逐舰,现在是被变更设计之后升级为首艘伯克3型驱逐舰。这种临时调整舰艇建造计划的情况在美国海军历史上很少见,说明美国海军对于伯克2A技术嵌入型驱逐舰失去了兴趣,希望用新的伯克3型驱逐舰来重新夺回技术优势。

  从某种方面来说,采用部分先进技术升级的“伯克3”才是对标055级驱逐舰的合适类比对象,但上世纪设计的舰体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伯克3”的发展空间,比如,虽然“伯克3”将原先的AN/SPY-1无源相控阵雷达换为AN/SPY-6有源相控阵雷达,仍然工作在S波段。并没有X波段AN/SPY-3雷达,所以伯克3型仍旧保留了SPQ-9B低空补盲雷达和AN/SPG-62照射雷达,火力通道数与之前的伯克级相比没有什么变化。

  伯克3的上层建筑

  而055型驱逐舰则采用了综合射频系统,还是世界上第一种采用双波段雷达的驱逐舰,技术先进性明显超过伯克3型,多目标探测、跟踪、识别和打击能力更好,特别是在进行防空作战时的多目标拦截能力要强于伯克3型数倍。

  舰体上,“伯克3”再怎么升级也无法实现高度隐身,这和全面隐身设计的055相差的不是一个等级,而12000吨的055驱逐舰,毫无疑问在适航性,空间充裕度方面大大超过“伯克3”。

  我国首艘055级驱逐舰

  当然,武器系统方面,“伯克3”尚能略有领先,比如“伯克3”型所采用的“标准”3反导导弹、“标准”6远程舰空导弹、“战斧”巡航导弹是055型所没有的,不久还要装备垂直发射型LRASM远程反舰导弹,那么“伯克3”型将具备超强的防空反导,对陆对舰攻击的能力。

  不过,“伯克3”领先的时间将不会很长,055型现在采用的全尺寸通用垂直发射装置直径和深度都很大,能够容纳多种导弹,并且还是冷热共架,未来只需装填新发展的导弹即可,什么一坑四弹的区域防空导弹,某型反导导弹,东海-10远程巡航导弹,鹰击18亚超双速远程反舰导弹等等,所以任务拓展潜力比伯克3型驱逐舰大得多。

  3日新下水的055型驱逐舰

  另外一方面就是舰载直升机,“伯克3”型搭载的MH-60R反潜直升机性能先进,技术成熟,而055型驱逐舰目前所能选择的直升机还只有卡-28和直9,即便是未来换装直20舰载型直升机,也难说超越MH-60R的水平,这方面中国还处于追赶阶段。

  伯克3型的电力系统有了较大提高,装有3台4兆瓦发电机,总发电功率12兆瓦。而055型驱逐舰采用了4台5兆瓦发电机,总发电功率高达20兆瓦,这使得055型后续可采用功率更大的先进雷达,或者装备高能激光武器、电磁轨道炮等新概念武器,这是伯克3型驱逐舰难以做到的了。

  综上所述,伯克3型是一款“老瓶装新酒”的驱逐舰,优点在于可靠性强、成熟度高,舰载武器系统先进,但总体技术在055型驱逐舰面前显得比较落后,发展潜力更是已经挖尽。

  不过,除了055和052D,美军的“伯克”级在世界范围内仍是技术相当领先的战舰,就像F-15,F-16战机,又有几个国家能用得起用得上堪称势均力敌的对手呢?

  但我要说,咱们虽然有了4艘已经下水的055万吨驱逐舰,加上10艘左右的052D驱逐舰,但这数量比起美军仍只是个零头,刚才说了,老“提康”一口气就造了27艘,到现在还有22艘在服役,“伯克”级更是建造了60多艘,数量上,我国还远远不到位,当然美国毕竟是10个航母打击群,这方面,咱们也不能这么比,美国追求全球部署,全球到达;我国则是维护自身海洋权益,维护世界和平,此外这两种舰都是在各自的作战体系当中发挥作用。(作者署名: 凯文的视线)

  055与052D舰体大小比较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驱逐舰美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