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战舰装备俄制导弹威力巨大 但为何还被海军淘汰

中国战舰装备俄制导弹威力巨大 但为何还被海军淘汰
2018年07月06日 09: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不久,一艘德国护卫舰发射美国防空导弹发生事故,燃烧的火焰将整个舰桥和垂直发射系统都烧焦了,场面惨不忍睹!

  其实,除了这种事故外,正常军舰发射大型导弹后,导弹尾焰对于舰体的损伤也是很严重的。特别是反舰导弹,往往在设计时必须安排排焰通道,这种一般叫做防火焰风暴走廊。但是即使这样,我们也经常看到军舰在发射完反舰导弹后烧焦的样子。

  图片:一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发射SS-N-22超音速反舰导弹后被灼烧的舰桥和导弹发射筒。

  我军从俄罗斯引进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就是这样的典范,由于其使用的SS-N-22反舰导弹为了能够达到超音速,采用了液体整体式火箭冲压发动机推动。

  这种导弹发射可谓是惊天地泣鬼神,那个动静不是一般导弹能够比拟的!巨大的火焰和烟雾甚至能够将整艘战舰全部笼罩!

  图片:我军现代级发射SS-N-22导弹时候的壮观景象,整艘军舰被笼罩在烟雾中。

  现代级由于将反舰导弹设计在舰桥两侧,这种类似于导弹艇一样的设计能够使军舰可以在勇往无前地冲锋中发射导弹,有一股红海军的闯劲,这也是苏制战舰布置反舰导弹传统的布置方式。

  而西方一般采用反舰导弹的交叉布置,有利于尾焰向船两侧排出,排进大海中,减少对船体的影响。而苏联的这种纵向布置方式,使得反舰导弹发射后尾焰直接灼烧舰体,虽然现代级的反舰导弹发射器后面有斜向挡板设计,但高温火焰对前半部分船体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往往导弹发射完后,船体和导弹发射箱都被火烤一般。我们也真佩服舰上的那些光电设备,看来也是要耐高温的啊!

  图片:德国军舰上被烧焦的舰桥。

  图片:现代级驱逐舰发射完SS-N-22反舰导弹后被烤得油漆剥落的发射箱。

  虽然这个问题不大会影响军舰的战斗力,但是每次打完导弹整个军舰像是被烤焦了一样,还是有点有碍观瞻。

  不过,这个问题现在已经解决了!虽然SS-N-22反舰导弹即使在现在看来也是非常先进和恐怖的反舰导弹,但是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这已经不再是我们当年那么迫切需求的导弹了!随着中国国产反舰导弹的蓬勃发展,已经有很多种导弹能够代替这种俄制导弹!

  图片:改装中的现代级,SS-N-22导弹将被拆除。

  目前,我军当年引进的4艘现代级正在逐一进行改装,其中一大重点就是将SS-N-22反舰导弹发射器拆除,换装国产的反舰导弹发射装置。

  未来我们或者不再会看到俄式导弹壮观的发射场景,但是我们的海军作战能力却在这小小的变动中已经悄无声息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