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东风10导弹夜间攻击得开灯指路 核心技术仍比肩美国

我东风10导弹夜间攻击得开灯指路 核心技术仍比肩美国
2018年07月05日 16: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东风-10A巡航导弹发射画面△东风-10A巡航导弹发射画面

  不久前,央视报导火箭军 “巡航导弹第一旅”的训练过程,画面中可清楚看到东风-10A型巡航导弹的发射过程,以及精确命中远方建筑物的震撼画面。

  从视频截图中可以看到巡航导弹的底部有多个光学/电磁窗口,根据网友推测,其中除了用于地形匹配制导(TERCOM)的无线电高度计天线罩外,还包括用于数字景象匹配制导(DSMAC)光学图像比对系统的镜头与闪光灯。这个闪光灯干嘛的呢?其实就像汽车走夜路开路灯,导弹开闪光灯后镜头就能拍到相应画面。今天,北国防务特约撰稿人Flak就来说说导弹这盏“弹灯”的来龙去脉。

  △网友推测东风-10A导弹的底部4个窗口(右图),从第二个开始依序为景象匹配(DSMAC)镜头、地形匹配(TERCOM)天线罩、景象匹配闪光灯。但如果比对美国的 “战斧”导弹(左图),或许第一个应该是景象匹配镜头,第2与4是地形匹配天线罩(一发一收),而第三个最大的方形窗才是DSMAC闪光灯。当然,这也仅是推测

  我们知道,现代采用低空突击战术的巡航导弹主要是采用地形匹配,这种方式是先规划导弹的攻击航线,将地形两旁的高度数据记录到数字存储单元中。导弹在飞行过程用无线电高度计感知周围地形的起伏变化,与数字地形数据库进行比对,从而计算出自己的坐标。

  即便现代可以用卫星导航系统提供更精确、更实时的坐标,但仍难以动摇地形匹配知道的主角地位,因为地形匹配制导运作过程可以精确感知与地面的相对距离,而数字地形数据库则协助导弹预测前方地形的起伏而能够更贴近地面飞行。

  △核战斗部版本的“战斧”导弹除了惯导外仅有地形匹配制导系统,前弹身下方下方可看到2片无线电高度计的天线

  不过,地形匹配制导的精确度太差,早期巡航导弹被当作核武器时的问题还不大,因为核弹头的破坏半径足以弥补这个误差。但美国想发展常规弹头的战术版本时,这个误差就太大了,于是全称为“数字场景匹配区域关联制导系统”的景象匹配制导就出现了。它基本上是一具可变焦距的CCD摄影机,可以拍摄地表画面与数字影像库做比对,其精确度就大幅提高,可以瞄准特定的建筑物或碉堡。

  由于整个飞行路径的地表影的要数字化要耗费大量的储存空间,但导弹只要在攻击航线的末段校正误差后,惯导系统就可以精确地飞行到最后。因此景象匹配制导只从末段航线附近选择几块对比明显的区域进行储存,大部分飞行时间还是靠地形匹配制导的无线电高度计进行导航。

  △早期常规版“战斧”导弹是制导电子系统集中在弹鼻内,景象匹配的圆形摄影机镜头(红色圆框)装在弹鼻下方,闪光灯装(红色方框)在弹头前方,两片(一发一收)雷达高度计(蓝色框)则装在闪光灯前后;最新版的 “战斧”Block 4版(右下)则将闪光灯移到弹头后方,摄影机装到弹翼后方,雷达高度计天线改成位于两者之间

  虽然“战斧”巡航导弹的景象匹配制导采用的是低光强化的CCD摄影机,但还是需要一点光线才能拍摄,那在毫无月光的夜间怎么办呢?美国人竟然采用了一个最“土炮”的方法:就装上闪光灯吧!于是战术版“战斧”导弹就在无线电高度计之间装上一具氙气闪光灯(早期智能手机如诺基亚也是用类似闪光灯)。

  那为什么不用红外技术呢?原因是早期的红外摄影机相当庞大,虽然已经有在导弹上研究的例子,但仍会增加整体整个成本。再者,巡航导弹最主要的导航系统仍是无线电的地形匹配制导,光学的景象匹配只是最后修正,如果“土炮”能解决的问题又何必花这么多钱?

  当然,开闪灯最大的问题就是这不是告诉敌人导弹要来了吗?(据称海湾战争中真的有伊拉克士兵看到导弹来袭前的闪光)?然而,巡航导弹只瞄准固定目标,这些目标就算看到闪光,能够拔腿逃跑吗?就算你来得及启动地面防空系统,目前也没有一种导弹或防炮能够自动瞄准闪灯的位置,至于其他的雷达或红外系统,能瞄得到巡航导弹早就瞄了,瞄不到的也还是瞄不到。

  △韩国F-15K向德国采购的“金牛座”巡航导弹就装有红外摄影机,可将末端误差缩小到米级

  因此,“战斧”导弹就用了这么土炮的闪光灯,而且一用数十年,甚至最新版本的 “战斧”Block 4版还把闪光灯的功率加大一倍,好让它的夜拍更清楚一点。“战斧”Block 4版由于具有卫星数据链,除了在发射后可以接收命令更改瞄准的目标外,还能将目标地区的画面传回控制站作为轰炸效果的评估之用,很可能就是利用景象匹配的摄影机进行拍摄,真的就是 “战地夜拍”了。

  当然,这种土炮的方法不会用一辈子,现代的电子技术可以将红外摄影机做得相当小,甚至不需冷却系统,其体积与成本都降低许多。因此,欧洲的“风暴阴影”与“金牛座”巡航导弹都是改用红外导引头进行校正,而且不是拍摄目标区附近的地表,而是拍摄目标本身,因此不只是瞄准整栋建筑物,而是可以瞄准某一道窗,甚至是某一个通风口硬钻进去,达到最大的破坏效果。

△垂直发射中的LRASM反舰导弹,其红外导引头沿用自JASSM巡航导弹△垂直发射中的LRASM反舰导弹,其红外导引头沿用自JASSM巡航导弹

  此外,红外的另一个优点是对车辆、舰船之类的机械目标有较大的瞄准距离,因此装有红外头的巡航导弹将具有瞄准机动目标的潜力。例如,美国的JASSM空射巡航导弹原本已改用红外头作为末段校正之用,当海军要求洛·马将它修改为“远程反舰导弹”(LRASM)后,这个红外头就仍然留着用来对付舰船这类移动目标。

  因此,东风-10A巡航导弹采用闪光灯目前来看仍是一个成熟且实用的方法,算不上过时,美国人也在用。但随着军事技术的快速发展,这仍会稍显落伍。不过红外成像末制导也不是什么太高大上的技术,我国如今在该领域也已经有雄厚的技术基础并实用化,相信只要有需求,东风-10家族以及其它同类导弹很快就可以换上新的“火眼金睛”。(作者署名:贞观防务)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