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辽宁舰若退役或将送博物馆 英海军老旧航母还要卖钱

我辽宁舰若退役或将送博物馆 英海军老旧航母还要卖钱
2018年07月05日 15: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人是有感情的,物是没有感情的,但人类社会最为人性化的一面就是将物拟人化,将自己的情感投射到物上,所谓“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就是这样的意思。对于军事装备,人也是有感情的,例如我国的辽宁舰,它带给国人的感动与自豪,相信一代代的都会感受到,因此,如果辽宁舰未来退役的话,我相信大多数人都希望其能够作为历史博物馆供后人参观。但是,将航母留在国内专门用于博物馆参观,这样的事情只有有限的几个国家可以做到,幸运的是,中国就是其中的一个。

  放眼世界,很多国家的航母在退役后都面临三个命运,一、被当成废铁卖掉,交给拆船厂拆毁,钢铁回炉,这样的命运可以说是最为惨的;二、封存以备后用,退役后的航母经过一系列保养处置之后,进入专用码头进行封存,美国很多航母就是采用这样的处理方式;三、转卖他国,很多国家的航母,在退役之后,将会低价转卖他国,以避免后续封存或者维护所需花费的高昂费用。总而言之,航母的退休生活大致如此,一句话概括,航母怎么处理主要看钱!有钱就可以养着,没钱就必须处理掉。

  航母作为一个国家海军的旗舰,其在国民心中的地位是显而易见的,航母能够在退役后待在国内,对于国民与航母自身来讲,都是一件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但眼下,英国人恐怕就没有这么幸运了,甚至连告别的时间都没有。2018年6月29日,英国开始履行此前与巴西签订的移交航母的协议,正式将其提前退役的L-12海洋号直升机航母转交给巴西海军,这艘海洋号航空母舰随即被命名为“大西洋”号,舷号按照巴西海军惯例为A140。这一移交仪式结束,意味着为英国效命的海洋号直升机航母虽然身处德文波特,但已经不再属于英国,这都航母将在英国停留几天后,启程返回巴西,英国人将永远失去这艘航母的所有权,很多英国国民表达了他们失落的心情,然而一切都已经成为定局。

  海洋号直升机航母,1998年9月30日正式服役,距今服役整整20年,按照设计其还可以服役20年左右,也就是说,海洋号正当壮年时分就必须接受退休的命运,且被卖到另一国家。“海洋”号直升机航母甲板长170米,宽约31米,设有6个起降点,可以起降多型直升机,例如:搭载“海王”直升机、“支奴干”重型直升机、“鱼鹰”倾转旋翼机等,其还可以搭载4艘LCVP Mk5型车辆人员登陆艇。可以说,其战力足够满足英国目前的需求,那为何英国要早早将其卖掉,而且是以8000多万英镑的低价卖出这艘航母呢?主要原因还是“钱”,在英国制造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后,随着新航母的服役,英国的财政已经难以支撑再维护一艘直升机航母,因此不得不提早让其退役,转手卖掉来缓解目前紧张的财政。可以说,英国人并不想卖掉这艘直升机航母,但现实的取舍由不得英国人任性,也由不得这艘航母任性,最终只能落得个壮年退休,在家养老都不得的局面。(利刃/张阳)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